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召开“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脱贫奔康文明示范村(户)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6-11-04 21:10:47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网讯(记者 杨黎明)11月3日至4日,我区召开了“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脱贫奔康文明示范村(户)创建工作推进会,主要目的是作比较、找差距、明目标、增信心、添措施、抓落实,进一步形成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双创图片\DSC_08010.jpg

参会人员在张家乡参观

参会人员先后来到沙坝乡照壁村、大朝乡牛头村、射箭乡晒金村、红岩镇红江村、虎跳镇毗鹿村、张家乡石庙村、柳桥乡普子村就前期“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脱贫奔康文明示范村(户)创建工作进行了参观学习。

来到照壁村,在蓝天白云之下,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树木郁郁葱葱,水塘清澈见底,随处可见一派生机勃勃的“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面貌。

来到该村胡万林的家中,门前屋后收拾的干净敞亮,被褥衣服叠放的整齐有序,门口的菜园绿意盎然。该村的文明示范村(户)创建活动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4日下午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中,虎跳镇、红岩镇、沙坝乡、柳桥乡、大朝乡5个乡镇分别就活动的认识、推进情况、经验做法及问题差距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文明示范创建活动是我区创建“四好村”的活动载体,是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的重大举措,要真正实现群众脱贫,必须加强贫困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解决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的“精神贫困”问题。各级相关部门、乡镇要将此次现场会的学习感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扎实实做好文明示范创建活动。

会议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各乡镇要进一步抓好思想引领,引导群众解答好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关系问题、政策帮扶与自力更生的关系、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的问题;要抓好积分评比工作,做到有量化标准,有打分机制,有记录存档;要抓好制度落实,实行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机制,因地制宜制定好会议、学习、参与集体事业、乡村文艺生活等丰富群众生活的制度;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公开、公平、公正评选出先进典型,并以身边事感化身边人,不断为广大群众提供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要抓好后进帮促,对评选出的后进户,干部要投入更多的精力,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到“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脱贫奔康文明示范村(户)创建活动中来;要抓好星级评定,要按照具体操作办法、指标和各项指标的量化分值,认真开展好评定工作;要抓好总结提升,通过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客观分析差距和不足,形成理性思维和规律性认识,作出有指导意义的结论,全面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区领导王壮、郭祖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乡镇(街道)的党(工)委书记或乡镇长,今年脱贫的31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