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全区2017年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2-10 13:53:16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讯(文钟宇 记者 姜德辉)2月10日,我区召开了2017年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作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宣读了脱贫攻坚表彰决定,并对获奖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各乡镇分别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虎跳镇、区公安分局、王家镇五马村、柳桥乡普子村作了交流发言,磨滩镇、王家镇作了表态发言,联系县级领导进行了点评。会上,在陈正永的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行了宣誓。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聚集“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以强烈的政治担当,高频率研究部署、高规格配强力量、高强度压实责任、高密度督查督导,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全年实现精准减贫1634户5739人、完成率101.06%,全部达到国家“两不愁、三保障”及全省“1超6有”的脱贫标准。实现精准退出贫困村13个、完成率100%,全部达到国家及全省“一低五有”的退出标准。

陈正永说,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新春佳节刚过,就召开全区2017年脱贫攻坚誓师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部署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这充分体现区委、区政府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心和力度。全区上下务必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实现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陈正永指出,要客观总结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坚定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2016年,昭化区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攻坚态势全面形成。二是注重干部帮扶与群众主体相结合,攻坚气场空前强大;三是注重问题导向与精准施策相结合,攻坚难点各个击破;四是注重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相结合,攻坚实效显著提升;五是注重真督实导与奖惩激励相结合,攻坚动力不断迸发。虽然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问题和薄弱环节仍不容忽视,要在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摘帽”就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激昂的斗志、更加奋进的精神,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切实解决好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受表彰.jpg

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授牌表彰

陈正永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战略思想和国家、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脱贫攻坚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些重要论述和部署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深化和发展,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都很强,我们必须搞好对接、抓好落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越到后来难度越大。首战告捷只是开了个好头,后面还有多场硬仗要打。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继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念兹在兹、唯此为大,连续作战、久久为功,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昭化落地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陈正永要求,要突出重点任务、难点突破,再接再厉实现脱贫攻坚再战再胜。一要咬定“一个目标”。紧扣2018年贫困县(区)摘帽目标,按照“巩固提升、全面启动、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工作总要求,加强科学规划、项目实施、系统推进,全面实施“六化”行动,着力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上下功夫,着力在优化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产业就业水平上出真招,着力在创新机制方法、提高群众满意度上见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巩固提升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成果,减少贫困人口8300人以上,退出贫困村23个,乡镇卫生院、中心校和便民服务中心硬件全面达标”的年度目标任务,实现脱贫攻坚再战再胜。二要把握“三项原则”。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结果导向“三个导向”;确保聚焦“三大任务”、聚焦“三个环节”“两个聚焦”;明确时间节点意识、长效意识“两个意识”。三要突出抓好脱贫成效巩固、产业就业扶贫、住房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政策落实、集体经济发展、金融扶、“四好村”创建“八大重点”。

陈正永强调,务必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认识上要再深化、宣传上要再加强、合力上要再聚焦、项目资金上要再整合、督导上要再严格、作风上要再改进,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主动扛旗帜、当先锋,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实现脱贫攻坚再战再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龙兆学要求,一要及时传达贯彻,抓紧动员布置。会后,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正永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大家要深刻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干部再动员、工作再部署、措施再强化,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二要夯实工作责任,扎实有力推进。今天的会议已经明确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大家一定要按照正永书记的讲话和工作安排,靠前一步,主动担当,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尽快制订工作推进方案,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定奖惩,真正将工作落实下去,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责任”,全力推动2017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三要加强督导考核,确保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家人”“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绝不允许推诿扯皮,推卸责任,要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办室要按照“工作部署到哪里、督导就延伸到哪里”的要求,制定督导预案,开展全方位、无缝隙地督导检查,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全力以赴打赢2017年脱贫攻坚战,为2018年顺利实现贫困县区摘帽奠定坚实的基础。

全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级帮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分管负责人和脱贫专干;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部门和乡镇、村先进个人代表;金融扶贫先进单位代表;社会扶贫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