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龙兆学调研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09 12:20:18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网讯(李长洪 记者 吴纹锋)11月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赴区审计局就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DSC_11767.jpg

龙兆学与区审计局干部职工座谈

近年来,区审计局着力实现审计全覆盖水平、审计质量水平、成果利用水平、数字化审计水平四项提升和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审计资源管理、审计技术方法、审计项目管理四项创新及班子队伍、机制制度、专业能力、基础设施四个建设,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中心,圆满完成了全国、全省和全市重大审计项目,同时,突出重点审计,实效了“控制数量、提高质量、抓住重点、多出精品”的目标。坚持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两个责任”落实、学习教育培训、“三同”监督机制、班子自身约束等内容为抓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在详细听取了区审计局工作情况汇报后,龙兆学指出,近年来,区审计局在人员少、任务重的现实情况下,围绕全区工作中心,科学安排审计任务,合理调配审计资源,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班子队伍更加有力,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就审计工作,龙兆学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审计工作定位更高、要求更高、职责更重,将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列为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要求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的审计全覆盖。审计工作从单方面重监督转向了监督与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和对策并重,因此,审计部门要加强政策学习,注重为推动发展、解决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和建议。新常态下,各级出台的政策增多、各种风险矛盾增多、工作任务增多,特别是面对当前全区投入脱贫攻坚资金量大、换届后领导干部管理能力挑战大、审计中共性问题并未得到有效整改等情况和问题,审计部门要清醒把握当前形势与要求,及时发现问题、调整方向、改进工作,切实担当国家利益的捍卫者、权力运行的监督者和反腐败的利剑。二要清醒认识当前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要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不适应、能力素质不适应、工作作风不适应的问题,在激发内审动力、审计协同配合、审计质量监管等方面进一步找差距、添措施、求实效。三要突出审计重点工作。要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维护国家利益,避免政府产生不必要的损失。要处理好自审和社审之间的关系,对于重大的投资项目,审计部门必须亲自审计;对于社审工作,要严格评选第三方机构,规范管理,严格进出机制。要扎实做好财政资金使用审计、扶贫资金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相关工作,对于扶贫资金审计,重点要确保到户资金切实投入到群众生产生活当中。要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工作的重点,认真做好内审力量的建设、业务培训、工作督导等工作,特别是要强化交通、水务、国土、建设、农业等部门的内审力量,并适时将内审向乡镇、村社延伸。同时,要尽快建立审计工作协调机制,成立审计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审计情况互通、审计过程协调和审计结果运用,制定好审计移送办法,通过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移送,形成审计的强大威慑力,突出审计工作效率。

就党风廉政建设,龙兆学指出,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要实现内部廉洁和外部廉洁双提升。一要不断夯实内部廉洁成果。在思想认识上,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党组应抓的‘大事’”的理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在工作中,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在工作推进中,要进一步压牢压实“两个责任”,抓好廉洁教育,强化工作纪律,常抓作风建设,把廉政纪律作为审计人员不能触碰逾越的“高压线”,不断增强审计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二要重点在外部廉洁上下功夫,认真梳理外部关键风险点,研究长效机制,特别是要理清与机关单位、项目业主、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积极推行审计公示,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强化监督,以严的措施和实的标准,确保审计的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龙兆学强调,审计局全体干部要讲政治、讲学习、讲廉洁、讲奉献,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亲自带业务、上一线,在人手有限、工作无限的现实条件下,全体干部职工成为审计的行家里手,推动全区审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