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政府工作通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6-01-20 09:17:38 来源: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在区政府第一次安委会暨今冬明春安全生产

工作会上的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  龙兆学

201616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新年伊始,在国务院的安全生产工作会后,区委、区政府及时召开这次安全生产会议,正永书记对开好这次会专门作出了指示,要求认真落实责任,切实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确保年末有一个安全和稳定的良好环境,刚才槐林同志安排部署了今冬明春的相关工作,请大家抓好落实,后面含玖同志还就会议贯彻提具体要求,请大家一并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对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我们要有一个客观的、清醒的评价。一要看到总体形势稳定,安全生产局面较好。从主要指标看,全区事故78起,比2014年下降了21.2%;死亡人数5人,与2014年持平,全年未发生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总体看来,2015年是安全生产形势比较稳定的一年。尤其要强调的是,2015年全区交通事故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消防、易燃易爆、建筑领域、渡口码头、地质灾害、水务、森林防火、电力、燃气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也卓有成效。二要看到安全生产问题还比较突出,形势还比较严峻。去年,我们发生的几起大的安全事故,反映和暴露出了我们安全工作当中的薄弱环节。比如雨润的“2·14”机械事故,污水处理厂的“3·31”溺水死亡事故,兰渝铁路的“7·22”隧道机械伤害安全事故,文村乡的“2·23”煤气中毒事故,这是去年我区典型的几起事故。从这几起事故可以看出,我们薄弱环节是主要存在这三个方面:一是工业企业监管薄弱,雨润、污水处理厂等这些都是属于我们工业园区企业,监管薄弱;二是重点工程失管,误认为重点工程不归我们管,比如兰渝铁路;三是乡镇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完全落实。三要认真总结安全生产规律性矛盾,做到举一反三。安全生产是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做不到安全发展就谈不上科学发展,也谈不上以人为本。从这些年所发生的一些安全事故来看,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表现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制度和措施没落实到操作层面,安委会成员协调联动不够,安全意识的培养、安全生产教育不够,归根结底是我们没有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立得还不够牢。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速度、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牢牢把握“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没有安全的速度我们不要,没有安全的效益我们不要,没有安全的发展我们不要,始终做到安全发展。

二、强化措施,保障安全生产有序有效开展

措施里面,我重点讲两条措施:

第一条措施:责任。抓好安全生产重点要落实三个责任。一是党政的领导责任。对领导责任的阐述就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大家要深刻领会。“党政同责”要求各乡镇党委要充分发挥政治上的引领和导向作用、组织上的凝聚和协调作用、决策上的主导和把关作用,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但现在党政同责落实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存在等靠思想、有推诿思想。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党政同责里面政府要主动担责,作为政府的主要职责,对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去等、不要去靠,而要主动担责。我们有的同志对党政同责认识不深刻、理解有偏差,认为“党政同责”了,政府的安全生产的担子就要轻松些了,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必须立即纠正。我们讲“一岗双责”,就是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系统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管行业、管系统、管业务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与速度的关系、安全与稳定的关系,特别是政府抓经济工作很看重的是速度、效益,但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速度,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没有安全也就没有社会的和谐稳定。对“失职追责”理解,要求我们必须要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安全是红线,我们触碰不得,安全又是底线,往下滑不得,要认识到安全监管失职对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一次安全生产事故就可能毁坏很多幸福的家庭。从精准扶贫调研来看,很多家庭就是因残致贫,他们大多数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因为安全生产事故导致手、脚等功能性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失去了收入来源,一个生机活泼的家庭就这样子毁了。所以,对安全生产的失职追责怎么追都不为过。二是乡镇部门的监管责任。乡镇部门监管责任具体是两个方面:分工负责和属地管理。所谓分工负责,简单地讲就是岗位职能赋予的责任,也叫行业系统职能负责。比如,林业园林局负责森林防火,交通运输局负责道路隐患排查,交警大队负责交通路面管控等等。属地管理,具体讲是块面的管理,地域的综合管理,这主要是对我们乡镇的同志讲的,只要在你管辖的范围出了安全事故,你都要负责。三是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核心是两条,第一条是安全制度,安全制度就是马凯副总理讲的车间有清单,职工有卡片。安全制度要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到操作手;另一条就是安全投入,安全需要投入,安全是需要付出成本的,生产设备的老化,安全设施的缺失是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隐患之一。同时,企业员工的安全培训、工伤保险的投入等等都必须要保障。因此,我们对企业安全隐患的整改,必须要“硬碰硬”,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实践证明,通过事先的安全投资,把事故和职业危害消灭在萌芽之前,是最经济、最可行的安全生产之路。

第二条措施:机制。主要是三个方面的机制:第一、隐患排查的长效机制。隐患排查机制是一个长期性、常态化的机制,不是一个简单地阶段性、突击性的机制。我们一些部门和乡镇在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机制上,将其变成了短期、专项的活动,集中一段时间搞安全隐患整治,搞完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这就是我们安全隐患年年查、年年有、年年发生隐患类安全事故的原因,这一点必须要纠正,必须要建立长期坚持、常态化检查的隐患排查长效机制。第二、隐患整改的快速机制。隐患查出来了,接下来的重点就是整改,整改的核心是真整改还是假整改、快整改还是慢整改,有的用“文字”整改代替隐患整改,有的找各种理由和借口拖延整改。排查隐患的目的就是为了整改,对隐患整改必须坚持立说立改,全方位、无死角的整改,对短期内无法完成整改的也必须要拿出整改时限表,相关职能部门必须要紧密跟踪隐患整改情况,督促隐患整改落实。第三、安全事故的问责机制。对安全事故的问责,务必要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在事故发生地召开全区的安全警示会;必须对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成立事故调查小组,根据事故原因对相关责任人该批评的要批评,该停职的要停职;必须关停相关事故企业、项目;必须对该部门、该行业、该乡镇进行一票否决,在考核、评比、表彰中,该扣分的扣分、该否决的否决。

针对这两条措施的落实,请安办马上部署。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各乡镇会后要立即行动起来;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活动,一个领导督查一片、一个领域。

三、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

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第一、扎实抓好交通道路安全。要高度重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我区农村公路的里程长、道路窄、车辆多,这里特别强调各个乡镇的交管员必须专职专用,如果没有专职专用而出了问题,要问责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加强道路安保设施建设力度,既要实现道路安保全覆盖,也要避免过度安保造成浪费,既要加快道路安保设施安装进度,也要强化安保设施建设的质量意识。要强化道路安全路面检查和巡查,加强过境车辆超载超限治理,特别针对春运来临,车流人流量急剧增加,而城区红土垭、快速通道建设极大限制了车辆通行能力,区公安交警、交通路政等部门务必要下沉力量,做到白天见交警、晚上见警灯。第二、扎实抓好水上安全。区海事、渔政部门要按照市政府近期水上船舶的专项整治,重点打击无证船舶非法捕捞、非法载人等行为,采取打击非法或停止其使用等方式避免事故发生。第三、扎实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要扎实抓好我区3家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因为煤矿企业效益不好,大部分都处于停产、减产的状态,就放松了安全检查,煤矿企业出不得事,也不能出事,这是底线。这里要强调的是非煤矿山安全问题,特别是弃土、弃渣场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必须要深刻吸取深圳滑坡的事故教训,区规划建设和住房局要认真排查城区弃土场的隐患,加强治理和监管。第四、扎实抓好建筑施工安全。今年,我区农村土坯房改造量大面宽,聚居点建设也较多,大家都在抢抓冬季少雨的季节进行施工,从前期检查来看,大多数农房建设施工队伍都不规范,既不设置施工警戒线,也不佩戴安全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各乡镇一定要加强农房建设施工安全宣传和监管,搞好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第五、扎实抓好消防安全。冬季火灾易发,森林防火刻不容缓,春节前后上烧香高峰期,希望早部署、早安排,倡导文明上坟。要加强车站、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检查,凡发现有消防隐患的要立即整改,对防火措施不到位的,要予以关停。烟花爆竹安全是春节前后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要坚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规范销售渠道和销售场所,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第六、扎实抓好学校安全。要落实好各中小学校的防火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责任。特别是要加强冬季取暖生火、照明用电和学生往返路途安全管理。第七、扎实抓好食品卫生安全。春节前后,要对所有市场、饭店、超市及各饮食摊点进行全面排查,要加强农村家宴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用上放心食品、药品。第八、扎实抓好冬季烤火取暖安全。要通过村社干部会议和村村通等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用电、用火、用气和烤火安全常识,确保不发生烤火中毒事故;同时,区安监、宣传、广电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春节即将来临,这里,我再补充几点:一是要督促抓好农民工工资兑付,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二是要扎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特别是移民库区乡镇要做好移民结余资金分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要充分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的机遇,加大精准扶贫、土坯房改造等政策宣讲。四要抓好贫困群众温暖过冬工作。

同志们,安全生产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决不能有松劲思想、麻痹情绪,尽管年终岁尾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务必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以过硬作风和务实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