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龙兆学调研王磨片区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09 08:53:06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龙兆学调研王磨片区脱贫攻坚工作时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精神,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战役

 

昭化区门户网讯(李长洪 胥菊红 记者 吴纹锋)3月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深入磨滩镇、王家镇就安居扶贫、产业发展、集体经济、阵地建设等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调研。他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区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精神,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战役,奋力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捷。区政协主席石含玖、区委副书记敬华参加调研。

DSC_55497.jpg

龙兆学在磨滩镇磨滩村了解贫困户刘洪成住房建设情况

来到磨滩镇磨滩村,龙兆学先后走进王维秀、刘洪成、刘义凯等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住房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他指出,住房建设要严格按图纸建设,完善好厨房、厕所等功能配套。要做好收支记录,有一本明白清晰的收入账。要治理好养殖污染,做好养殖产业逐步转型工作。要利用荒山荒坡、房前屋后等,发展好核桃产业,加强管护,把核桃树变为摇钱树。

DSC_556807.jpg

龙兆学在磨滩镇磨滩村了解贫困户刘义凯家庭情况

在刘义凯家中,龙兆学与村社干部、贫困户、群众代表等围座在一起,就该村在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发展愿望等与村民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听取村民们的发言后,龙区长要求,一是把握“四个要”,加快推进住房建设。要尽快入住,3月底前,2016年及以前脱贫的贫困户必须住进新房;要同步拆旧,建新必须拆旧,把牢政策关;要强化指导,相关职能部门、联挂部门、乡镇、村要做好住房建设的指导工作,严格房屋设计,控制好风貌和面积;要完善配套,加强入户路、阴阳沟、院坝硬化及清杂去乱等工作;二是做好“四个坚持”,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发展适合本地实际的主导产业;坚持长短结合,在短期让群众增收的基础上,着眼长远,确保有可持续、稳定的产业;坚持贫困户产业发展与产业大户培育、农业园区建设相结合,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拓展贫困群众收入来源;坚持由重生产向重销售转变,培育建立乡村产业协会分会,拓宽销售渠道,解除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三是用好“四笔资金”,切实发挥资金效益。用好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到户的住房建设资金,建好住房,培育好产业,切实增强脱贫奔康后劲。

随后,龙兆学就王家镇方山村脱贫攻坚工作作了调研,并查看了杨金昌等贫困户住房建设、产业发展及村级阵地建设等,还与该村村社干部、贫困户、群众代表等一起,就该村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王磨片区各乡镇、区级相关部门逐一就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听取汇报后,龙兆学指出,各乡镇要坚决落实好全区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紧盯目标和任务,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龙兆学要求,一要认清形势,瞄准目标,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清醒地认识到王磨片区所面临的贫困面大、村居面貌差、工作差距大、工作任务重、工作经验欠缺等方面的困难和现状,紧盯今年3月底2017年脱贫村贫困户住房建设必须全面启动并于9月底实现安全入住,农业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抓早推进等系列目标任务,以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与紧迫感,提振精神,理清思路,挂图作战,积极作为。二要正视问题,汲取经验,全力以赴抓落实。要着力解决好干部思路措施不清、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住房建设滞后、产业发展各类资金兑现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改变帮扶部门“走读式”和“挂名式”帮扶的现状,优化住房布局,确保按图修建、建新拆旧、功能配套合理完善,用好用活产业发展各类资金,以“家”的理念和方式发展好集体经济,绝不忽视非贫困村与“插花贫困户”;要巩固好早抓早做、谁工作实谁效率高、速度快靠执行力、效果好靠科学方法、始终将“住上好房子”放在首位、基础设施改变是最直观的变化等去年脱贫攻坚一系列成功经验,结合片区内各乡镇实际,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三要聚焦“三大任务”,抓住“六个重点”,强化保障措施,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要聚焦今年脱贫村户要达标脱贫、已脱贫村户要持续巩固、明年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及早启动“三大任务”,着力抓好住房建设、产业发展、就业增收、水利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及政策兜底、“两好”教育与“六化”行动等当前六项重点工作,不断强化领导责任、部门与乡(镇)村协同、部门帮扶、基层活力调动和群众主体作用发挥,让工作更有激情、更加务实、更加廉洁,以强大的合力、你追我赶的劲头、自力更生和感恩奋进的脱贫势头,奋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再战再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