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沿湖资源优势正在变成绿色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18-01-25 14:27:45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网讯(记者 王菲菲)巨网捕捞、增殖放流、头鱼拍卖、烹饪大赛……近日,2018中国广元·亭子湖白龙湖生态有机鱼开捕仪式在亭子湖畔的昭化区虎跳镇举行。这是广元市首次进行巨网捕捞活动,标志着“两湖”生态渔业发展工作由前期的养殖和管护正式进入到生产和销售环节。

    亭子湖钟灵毓秀,拥有天然的资源优势。为了保护及合理利用亭子湖自然资源,发挥其区位优势、经济优势,昭化区着力构建亭子湖绿色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带,做活做靓生态渔业,积极推进旅游富民。

    重点着力 勾勒亭子湖库区发展蓝图

    亭子湖2015年经广元市批准为市级风景名胜区。景区总面积约45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10平方公里,以“千年古蜀水道,七彩山水画廊”为主题,共有88个景点,核心景区规划面积为196平方公里,亭子湖流经昭化区水域面积占亭子湖总面积达50%。

    近年来,昭化区委、区政府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亭子湖保护开发工作。昭化区第七次党代会明确了“一湖一带一道”区域布局,昭化区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了“三大重点区域”建设,将亭子湖环线纳入重点区域;昭化区委七届四次全会将“构建沿亭子湖绿色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带”纳入“两核三带四链”产业发展总体布局。

    生态优良,山水绚丽。“要充分依托嘉陵江流域沿江丰富的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现代休闲体验旅游业,坚持以产业发展引领湖区脱贫奔康。”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要求,要将亭子湖景区内交通规划纳入区“十三五”规划,构筑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进程相适应、低碳绿色、层次分明、功能齐备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增强区域的经济活力,创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渔旅融合 构建生态发展产业链

    生态康养、滨湖旅游、休闲垂钓、沿江自驾、水上运动……近年来,昭化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将亭子湖建设成西部最大的淡水有机渔养殖生产基地”决策部署,坚持以生态、绿色为底蕴,积极配合协助投放鳙鱼、花鲢等各类生态渔苗100余万斤,为发展生态渔业、带动湖区人民增收创造良好的环境。

    “打造湖区农家乐10家、生态渔庄14家、宾馆住宿12家,三星级乡村酒店1家,发展射箭万亩核桃、虎跳丁家千亩冬枣、黄龙千亩丑柑、红岩千亩梨园、陈江千亩蔬菜等18个产业园,目前已经基本形成集旅游、服务、渔业、农业融合发展产业链。”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对于沿湖产业发展现状如数家珍。据他介绍,下一步该区将大力发展鱼苗繁育基地和休闲渔业等配套产业、环湖休闲农业,建成一批省级示范休闲农庄、特色观光园。

    目前,昭化区已成功举办两届亭子湖青牛峡钓鱼大赛暨全民摄影大赛、2017中国·昭化亭子湖冬枣采摘节等系列活动,带动当地旅游收入达23.7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引导亭子湖库区周边群众利用稻田发展生态渔业5000亩,户年均增收2万元左右。

    激活项目投资 增添发展新动能

    古蜀水道嘉陵江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陶家寺峡谷体验综合开发、虎跳时尚风情度假小镇、仙阳湖疗养度假区等项目正加紧招商;射箭东能极限运动、射箭乡将军岭旅游村、沙坝照壁崖旅游村等项目正加快建设;9公里旅游步行道、25家农(渔)家乐、78个浮筒式钓鱼平台均初步建成……依托资源优势,昭化区正铆足劲强产业,大力构建特色品牌。

    “当前,射箭至红岩港环湖旅游示范公路、广元至红岩港快速公路、虎跳跨江大桥、剑门关至沙坝连接线等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昭化区亭子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加快亭子湖景区水岸彩化生态廊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将亭子湖打造成西部最大淡水有机渔基地、全省休闲康养目的地、品牌赛事举办地和库区和谐发展的示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