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召开2016年度脱贫攻坚和幸福美丽新村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启动大会
发布时间:2016-03-04 14:27:54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网讯(周明雄 记者 吴纹锋)3月2日,我区召开2016年度脱贫攻坚和幸福美丽新村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启动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2015年度幸福美丽新村工作,安排部署今年脱贫攻坚和幸福美丽新村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

上午,参会人员先后到朝阳乡南马村核桃种植规划园区、柏杨村土地整理、灯杆村宋家山猕猴桃规划园区、天一牧业园区,沙坝乡长梁村、红寨村、照壁村的猕猴桃种植园区进行了实地察看。

下午,召开了座谈会。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区“三大建设”呈现出了土地整理有规模、产业成片推进、基础配套实用、农户建设有特色的亮点。各级各部门要继承发扬好新建、改造和保障“三个”相结合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经验;要继承发扬好万亩园带千亩园、种植园套养殖园、产业示范园连农户标准园“三园共建”,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三化”互动,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提升,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的“四个三”经验;要继承发扬好农田水利建设山水田林路,五位一体同步推进的经验。要做好残次林改造为经济林、低效林改造为高产林、单一林改造为复合林的“山林”的工作,中小微水利设施建设并举、生产生活用水统筹、建设管理维护权属清楚的“水”的工作,围绕产业整理土地、以实用耐用原则选择整理工艺、质量效益并重的“田”的工作,通村路由政府负责、园区路随项目建设、入户路群众是主体的“路”的工作。同时,要高标准做好村庄规划布局,深度研究产业与农民利益紧密链接机制,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

针对今年工作,会议要求,一要始终突出项目建设这个抓手。各部门要认真研究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级部门对今年项目安排情况,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要扎实推进农房改造、土地整理等项目。要做好村庄的布局规划,房屋规划建设要错落有致、依山就势,严控风貌,做好“六建六改一塑造”户办工程,建新拆旧,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基地的国家政策,通过“建、改、保”的方式,加快农房改造。土地整理要围绕产业改土,做到小并大、坡改梯、弯改直,要硬化护坡、田坎,保护好肥土沃地,探索降低成本的施工机制。二要始终突出脱贫攻坚这个重点。新村建设要按照脱贫新村、生态小康新村、幸福美丽新村三个层次,脱贫新村建设要突出让贫困户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要在脱贫新村的基础上,提升建设成生态小康新村、幸福美丽新村。三要始终突出亮点培育这一路径。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不搞形式主义、花架子,不搞锦上添花,要按照实用、耐用、有效益、可持续的原则务实推进。四要始终突出改革创新这一关键。要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建设投入机制、社会服务机制、农村治理机制,用改革的方式增添农业农村发展动力,加快农村发展。五要始终突出责任落实这一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部门主体、乡镇主责、群众主体、企业主力的原则,细化方案,落实责任。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督查督办,加强宣传引导,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全区“三农”工作新局面,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幸福美丽昭化”。

会议还传达了区委书记陈正永对推进2016年度脱贫攻坚、幸福美丽新村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指示精神。

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区委副书记贾小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元清,副区长饶和刚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