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深化精准扶贫的又一创举 ——对昭化区就业创业专项扶贫的调查
发布时间:2016-10-12 08:59:11 来源:广元日报

    昭化区作为秦巴山连片贫困山区,农业人口达90%。目前,该区有8602户贫困户、29060名贫困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任重道远,如何才能实现按期脱贫?
    近日,记者对昭化区实施就业创业专项扶贫进行了调查。
    精准就业技能培训实现“一技在手,脱贫不愁”
    “要把脱贫攻坚同‘两学一做’有机结合,创新完善农民增收利益共享联结机制,使贫困群众聚在产业链、富在产业链。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做到就业扶贫精准到人、精准到户,确保2016年实现63个贫困村2.9万建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在今年的全区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说。
    去年底,昭化区委区政府对全区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后,在全省率先正式出台了《就业创业专项扶贫工作方案》,全面实施“技能提升、精准转移、创业引领、岗位开发”四大专项行动,从而深化了精准扶贫的内涵。
    贫困户要就业,重要的是有技能。为此,昭化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
    开展创业培训。区级各部门针对贫困对象经商开店、加工农产品、发展乡村旅游等,每年覆盖培训3000人以上。开展劳务培训。采取“订单、定向、委托”等方式,开展建工、保安等品牌培训,打造“昭化妹”家政服务品牌和建筑劳工品牌。培育乡土人才。对贫困户培训,送技术上门;将贫困家庭劳动力与知客、厨师、木工、石艺、篾匠等能手结对,开展传帮带活动。
    与此同时,该区农业、林业、经信、建设、妇联、团委等部门,不定期开展免费技术培训。沙坝乡大力发展藤椒产业,农业部门专门到村里组织藤椒管护培训,贫困户徐小容今年参加了两期培训,现在成了藤椒合作社的技术能手。该区财政每年统筹安排资金300余万元免费为贫困家庭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6000余人次,使贫困群众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实现“一技在手,脱贫不愁”。
    精准转移就业实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
    输转贫困劳动者入企就业,是建卡贫困家庭脱贫速度最快、质量最高的重要手段。
    “广元升达木业需销售员5名,昭化豆豆香食品公司需碾浆工3名……”在昭化区贫困家庭用工短信平台上,记者看到每天都有用工消息推送。
    今年,昭化区建立了贫困家庭用工短信平台,区人社局专门搜集寻找企业用工信息、岗位要求以及工资待遇等,发送到贫困家庭人员的手机上。4月15日,元坝镇桂花村建卡贫困户马伟,就从贫困家庭用工短信平台当天推送的200多个企业岗位中,选择了本地企业香香嘴公司的“拣选岗”,公司包吃包住,周末轮休,保底月工资2000元,买五险。
    目前,昭化区每月为群众提供务工信息1000余条,同时还将贫困群众就业与农村种养业、小农水建设、土坯房改造、道路建设等项目有机结合,就近安排贫困群众就业。
    今年5月,昭化区在食品工业园香香嘴食品有限公司转移了来自元坝镇、晋贤乡的35名建卡贫困劳动者就业。7月11日,该区举行了第三批建卡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签约仪式,广元市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和建卡贫困劳动者签订了劳动用工合同。
    截至目前,昭化区通过购买服务前后组织10余人到各重点贫困村开展转移就业意愿摸底调查,向工业园区多家公司精准对接转移建卡贫困劳动者就业150人。
    该区常态开展“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组织企业进入贫困村招聘送岗援助就业。今年1-6月,已开展专场招聘会6次,援助贫困群众务工就业1300余人。区财政匹配专项补贴2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面向贫困家庭开展职业介绍。
    该区还坚持开展异地转移就业,通过依托驻外商会和异地劳务工作站,打造劳务输转、维权服务和返乡创业宣传平台,优先输转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确保有条件的贫困家庭一人务工、带动全家脱贫。今年,王家镇29名建卡贫困劳动力将通过建筑工地转移务工全部摘掉“穷帽子”。
    为鼓励企业吸收贫困群众上岗,昭化区规定,凡区内企业,与建卡贫困户劳动力签订劳动合同、连续用工一年以上且为其缴纳社保的,每年按500元-800元/人兑现岗位补贴,农村专合社、家庭农场、家庭牧场等,凡吸纳建卡贫困户劳动力10人以上,累计用工半年以上的,每年给予500元/人奖励。创业引领扶持聚力促进贫困家庭增收
    为加大创业引领扶持力度,昭化区制定了激励创业新政策。区财政每年注入创业分险基金200万元,发放创业贴息贷款2000万元左右,贫困户创业最高可贷30万元,三年免息。其中40%用于建卡贫困户创业,给予全额贴息补助。区财政每年还配套30万元表扬贫困户就业典型10名和贫困户创业典型20名。
    今年,该区整合资金2000万元,建成了电商孵化园1个、农民企业家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园1个,计划孵化创业实体100家。
    如何让创业者少走弯路?他们还成立了由区人社局、就业局、农工委等30位专家组成的“创业指导专家团”,专门为贫困家庭量身定制创业脱贫项目,为其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培训等“点对点”创业指导,协助创业贷款、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
    同时,找准创业实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点,形成“BTO”“1211”等新型创业带动模式。如,磨滩镇马鞍村贫困户流转土地、山林入股并就地务工,形成了“租金+薪金+股金”的收入机制,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
    开发公益岗位确保脱贫奔小康不落一人
    无能力就业、无条件发展产业的特殊贫困群体怎么办?昭化区把开发专项公益性岗位作为兜底安置的有效措施,确保脱贫奔康不落一人。
    该区以年度脱贫摘帽的17个重点贫困村为核心,设置公益性岗位,每年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综合安全协管、村社道路维护等农村专项公益性岗位100个以上,安置就业100人以上。
    同时,该区人社部门还主动对接贫困家庭大学生,给毕业五年内的在外大学生寄去慰问信,讲就业创业扶贫政策。并安排专项见习补贴50万元,将回区报到暂未就业的贫困大学生全部推荐到区内企事业单位见习就业,力争实现贫困家庭大学生初次就业全覆盖。
    昭化区实施就业创业专项扶贫,成为深化精准扶贫的一大创举。区长龙兆学说:“未来5年,我们将开展各类培训2万人次以上,发放创业贷款4千万元左右,培育创业实体5千户以上,开发公益性岗位500个以上,组织劳动力资源转移1万人左右,累计实现贫困户劳务收入4亿元以上。仅今年上半年,全区已转移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4300人。
(记者 徐凯 张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