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召开脱贫攻坚评估检查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6-09-26 11:58:55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网讯(周明雄 记者 王菲菲)9月24日,我区召开脱贫攻坚评估检查工作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杜非主持会议。

按照会议要求,我区将从9月26日至29日,采取市、区、乡(镇)、村四级联动的方式,对全区29个乡镇(街道办)开展脱贫攻坚评估检查,着力对标补差、督促进度、发现问题、推动落实。

针对本次评估检查工作,龙兆学要求,一是目标要明确,必须要做到摸清实情、找准症结、迎头补上。各帮扶部门在检查过程中,要当好教练员、评判员和运动员,要时刻自查、自纠、自改。要把检查的过程,当作深入解决问题的过程,要落实补差的方案、人员和资金。二是覆盖要全面,要做到逐村检查、逐户检查和逐项检查。逐村检查时要把今年列为省级检查的13个贫困村作为重点村落,检查要更严、要求要更高。逐户检查,要覆盖全区今年拟脱贫退出的2000余户贫困户,做到户户检查过关。逐项检查,就是要检查各村“一低五有”政策落实情况, “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进度达到预期。三是标准要严格,要做到不提标、不降低、不打折。四是内容要真实。要原汁原味的摸清实际情况,不能以未来的预期来填写现在的数据。要实行三级承诺,即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各帮扶部门的一把手要分别签订真实情况承诺书。要现场核实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五是组织要有力,要组成由联系乡镇带队县级领导任组长、联系乡镇主要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的工作小组,轻车简行的深入各村进行评估检查。

就关于“超常规推进脱贫攻坚三十三条措施”的贯彻落实,龙兆学强调,一要加快贫困户建房的进度,做到资金拨付要加快、施工组织要科学、建材供应要保证、风貌面积要严控。二要加快产业发展,用好8000元产业发展补助资金,确保户户有产业。要以一村一品为主导来定产业、集中连片布产业、长短结合搞产业,特别是注重短线产业发展。要用好20万产业发展周转资金。要落实一乡一技术服务队、一村一农技员政策。三要加快就业扶贫工作,要充分利用好林业局生态林业护林员、人社局贫困户就业、村级公共维护员和乡镇公共维护员四个公益性岗位,帮助建卡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四要加快村委会、文化室和卫生室等阵地建设,要求“三室”的建设标准要达到220平方米,其中村委会120平方米,文化室和卫生室各50平方米。凡是低于标准的必须扩建,扩建时按300平方米建设,一步达到幸福美丽新村的标准。扩建的阵地必须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整合资金。五要加强“四好村”的创建,即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六要加快督查考核和奖惩。

全区在家的县级领导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