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政府工作通报
发布时间:2016-05-11 11:25:23 来源: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在区政府第二次安委会暨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  龙兆学

2016429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区政府第二次安委会暨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电视电话会,主要任务是传达市政府第二次安委会、防汛抗旱会、地质灾害防治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今天我们套开的三个会议都是安全生产的范畴,特别是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是当前安全生产的重点,前面和刚同志就这两项工作作了专题部署,我都赞同,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我区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

2015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主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在全市目标考核中荣获二等奖,昭化镇、柳桥乡、卫子镇、紫云乡、大朝乡成功创建省、市安全社区。总体来讲,2015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今年一季度,全区共发生安全事故633起,死亡6人,受伤17人,直接经济损失80余万元,事故数量同比下降1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受伤人数同比下降15%,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这充分表明,只要我们认认真真抓、扎扎实实抓,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安全生产工作是能够抓好、抓出成效的。但也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一是安全事故总量偏大。主要集中在道路交通领域,发生安全事故632起,死亡5人,占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99%以上。二是潜在的安全隐患长期存在。全区仍有129辆无证船舶在从事捕捞、载人、载货等非法违法行为;有37辆不符合规定的校车和自用车非法接送幼儿园、中小学学生,且不同程度存在超载超速行为;病险水库整治、水利设施建设、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土坯房改造、道路交通建设等数量多,监管面广,施工现场安全监管还不到位等,特别是农村土坯房改造发生的安全事故还较多,安全生产的隐患较大三是“党政同责”管行业管安全等责任制度落实还不到位,安全生产检查停留在文件和会议的居多,落实到行动和有效的措施上偏少。对此,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本地、本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

安全生产关键在,重点在只有做到防在前,治到位,才能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发生率。当前我们在防和治方面要突出几个重点:

(一)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在汛期已经到来,据预测,今年主汛期降水量较去年偏多,发生大洪水概率较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全力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水务、国土等部门要落实好水库安全度汛措施,依法加强河道沟道管理,切实抓好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监控和预防工作。对重要城镇、重点河段、重点村庄和重大项目,要认真开展汛期安全大检查,落实防汛措施,做好度汛准备。要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别要抓好非法捕捞查处、地质灾害监测监控、病险水库整治、城镇建设弃土场、兰渝铁路渣土堆积、煤矿尾矿、规范非煤矿山开采方式及应急物质储备等领域汛期安全生产。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三条措施:一是排查要准、情况要实。各乡镇和区级相关部门必须要掌握那些地方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特别是以往的老地质灾害点,现在稳固性如何,采取的措施奏效没有,有没有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等等,把隐患点排查准确,把基础情况掌握清楚。二是预案要足、措施要实。要有周密的预案和措施,一旦发生大的暴雨,我们的预案如何启动,人员怎么撤离,撤离人员怎么安置,疏散线路是什么,示警的信号是什么等等,要做到心中有数、万无一失。三是信息要快、责任要实。要适时通报雨情情况,对山体异常等地质灾害要迅速应对,预警责任要落实,每一个地质灾害监测点要有责任人,责任人必须在岗履责,特别是遇到极端天气,要通宵巡查,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发现问题要及时发出预警。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联动机制有效性、应急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效防范极端灾害性天气引发的安全事故,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要发挥应急广播在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中的作用,将汛情信息及时传达到乡镇、村社、广大群众。关于地质灾害,我要着重强调的是:我们要坚决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这里的人为主要指的是安监、国土、建设、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监管严重缺位,对不按设计施工、未批先建、未批乱施工等行为造成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的,不仅要追究施工方的主体责任,同时,还要追究国土、建设、水务等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二)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交通运输、运管、路政等部门要做好汛前险路险段的除患排险工作,特别要做好客运车辆安全技术检测工作,扎实开展非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治理行动,加强客运大巴、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校车等重点车辆动态监控。要加强在建施工道路的管控力度,做好警示标志,特别是广元至元坝快速通道建设,区公安、交警、运管、路政等相关单位要紧密配合,增派力量,加强值守和现场管理。公安、交警部门要最大程度地把警力投放到路面,加强对国省干线公路的巡查,做好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等工作,防止交通事故发生。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协同配合,加强源头监控、路面巡查,严查严管农用机动车非法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安全管理,切实提高农村道路安全保障水平。要抓好路外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路外交通安全事故。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区海事等部门要切实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在市上新的管理办法未出台前,要对无证的船只要一律锁船停靠。

(三)抓好危爆物品安全整治。区安办牵头,在全区要开展一次危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普查,进一步摸清底数,全面掌握危爆物品种类、数量和危险特性,发现和消除一批安全隐患。要强化对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和剧毒化学品等危爆物品的全程监管,确保危爆物品生产、销售、储存、运输、使用安全。进一步规范工业园区安全管理,保障引进企业、项目的选址布局满足安全距离要求,从源头上掐掉事故发生的导火线

(四)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区安监、产煤乡镇要继续抓好煤矿安全整治,做好停产矿井安全管控,未经验收的坚决不予复产。抓好生产矿井瓦斯监测、水患治理、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六大系统运行正常。结合国家、省、市化解煤矿产能过剩相关要求和《昭化区化解煤矿产能过剩方案》,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企业自愿、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摸清煤矿企业基本情况,给企业讲清楚省、市、区相关政策,组建综合执法队伍,严格执法,对该关停的坚决关停,对不属于强制关停的由企业自主选择,积极引导煤矿企业通过关停、兼并重组等措施,主动压缩煤炭产能。

(五)抓好消防安全整治。当前,高温季节即将到来,生产生活用电也进入高峰时段,消防部门要强化消防安全和火灾事故预防措施。要重点加强对居民小区、集贸市场、服务业场所、旅游景区、施工建设场地、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严格监督整改存在的隐患,特别要针对季节和节日特点,加强高层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措施,严防火灾和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六)抓好建筑施工安全整治。建设、交通、水务、电力等部门,要继续深化本行业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加大对危险性工程的重点检查,抓好市政公用设施、老旧危楼安全隐患、新农村建设安全隐患的治理,防止坍塌、高处坠落等事故。要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以包代管和施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认真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需要强调的是: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的土坯房改造现场安全管理。

(七)抓好油气输送管道安全整治。经信、安监等部门和各有关乡镇要认真抓好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要加强对重点区域油气输送管线的巡查和监控,在油气输送管线周围严禁大型机械私挖乱采,严禁在管线上方乱堆乱放、修建房屋,防止出现新的隐患。要根据本辖区内油气输送管线、燃气管网实际情况,做好防雷、防火、防爆、防汛、防高温工作,确保设施设备完好和正常运行。建设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瓶装液化气供应市场整治,特别要加强柳桥液化气充装站、乡镇液化气销售点安全条件检查,进一步消除液化气供应安全隐患;要加强对乡镇天然气安装监督检查,无论是管道下埋的深度还是管线的焊接、管线的走向等都要做好全面的督促检查,

此外,森林防火、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有针对性地做好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这里,特别强调一下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区安办422日印发了《关于加强五一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各乡镇、区级有关部门要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有针对性地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五一期间全区安全形势稳定。同时,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落实应急防范措施,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三、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是逢会必讲,关键是要把安全生产的责任抗在肩上,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头,恪尽职守,主动作为。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切实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责,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推动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强化部门的监管职责,研究制定安全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梳理监管盲区、制度漏洞,防止失查漏管造成想不到的问题发生。要强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细化企业岗位安全责任制,督促企业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二)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坚持把隐患当成事故对待,绝不能让隐患滋生蔓延,最终酿成祸患。有关职能部门要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努力实现打非治违常态化。要坚决克服松懈心理和厌战情绪,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防止隐患反弹再生。

(三)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认真开展2016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要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社区群众、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安全社区建设,通过有奖举报等途径,引导群众发现隐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办室、监察、安监等部门,要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督促检查,坚持跟踪问效,用铁的手腕抓安全、铁的规章促安全、铁的纪律管安全,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成立暗访工作组集中力量深入隐患重、事故多的地区和企业,不间断地开展巡视、督查和暗访。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落实的,要严肃通报、效能问责;对重大隐患和苗头性问题,要及时预警、果断处置;对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对突破控制指标、连续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要一票否决、逗硬执行,真正让被问责的对象有切肤之痛,让被惩戒的对象刻骨铭心。

同志们,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和十三五的高点起步,希望大家在认识上再提高,在责任上再强化,在措施上再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加快建设 宜业宜居宜游幸福美丽昭化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