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召开农业产业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2-27 17:55:29 来源:昭化区人民政府网站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是我区高质量摘掉贫困区帽子的重中之重。2月27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主持召开全区农业产业发展座谈会,聚智聚力,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态势,坚决打赢产业扶贫硬仗。

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2017年产业发展工作和2018年产业发展安排,猕猴桃、蔬菜、土鸡、肉羊、渔业、中药材、核桃产业协会汇报了协会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用好8000元产业发展资金,抓好贫困户产业发展;如何发展好贫困村产业,建好产业园区;如何搞好非贫困村产业;如何推进2018年优质畜禽、猕猴桃及小水果、蔬菜、林业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农业产业技术人员如何实现人员足、水平高、服务优;如何发挥好农经站、农技站、兽医站人员作用六大主题,谈问题原因,讲建议措施,积极建言献策。

在听取发言后,就做好农业产业发展“六大主题”工作,龙兆学强调,一是用好8000元产业发展资金,抓好贫困户产业发展,必须坚持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必须坚持连片规划搞主导产业,必须坚持产业发展长短结合、以长为主,必须坚持连片规划代建,确保产业发展见实效。二是发展好贫困村产业,建好产业园区,确保乡乡建有主导产业园,贫困村建有特色示范园,贫困户有户办小庭园。三是搞好非贫困村产业,加强对未建园区和未进行新村建设的非贫困村的资金支持力度,切实促进非贫困村产业发展。四是推进好2018年优质畜禽、猕猴桃及小水果、蔬菜、林业产业四大主导产业。今年要建成王家中驰、铁骑力士,白果新希望三个扩繁场,建成大朝乌金猪产业园,并确保200户以上贫困户代养。新增3至5家规模肉羊养殖场,种羊存栏不低于1万只。建好土鸡屠宰加工厂。新发展猕猴桃1万亩,适宜种猕猴桃和小水果的要首选猕猴桃种植。扩大昭化贡黄基地规模,建成杏树蔬菜加工厂。发展好茯苓、葛根等中药材。五是加强农业产业技术人员培训,做到培训有针对性、实战性,科学培训、发证公示、服务有偿,实现农技人员足、水平高、服务优。六是明确农经站、农技站、兽医站人员作用,农技站要切实起到管理、培训、组织农技人员的作用,农经站要切实管理好村级财务。

就全年农业产业工作重点,龙兆学强调,要切实做好核桃品改管护工程、院区合作工程、农技人员培训工程、招商引资工程、加工和品牌创建工程、电商销售工程、特色农产品培育工程、专合社清理规范工程、小额贷款助农行动工程、奖补资金审计行动工程等十大工程。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多村成片、多乡成带的产业发展基本遵循,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全力做好建新拆旧、产业发展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就协会工作,龙兆学要求,一要凝聚会员。协会在产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各协会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吸纳发展会员,带动大多数人发展产业,加快脱贫奔康步伐。二要建设规范。要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吃苦奉献,规范协会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会员和协会发展服好务。三要发挥作用。协会要做好相关行业的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市场销售引导,促进会员间的沟通交流,把协会建设成为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优秀社会团体。四要加强指导。相关部门要改变思路,优化排兵布阵,细化措施任务,落实专人做好协会工作。

区领导孙健、李江山、付健、黄良辰参加会议。(李长洪 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