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三国古城——昭化
发布时间:2020-09-27 15:1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昭化,古称葭萌,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位于川蜀之北,秦岭以南,嘉陵江上游,其有“地控秦陇,势扼蜀巴”的战略地位,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嘉陵江、白龙江在此交汇。

昭化古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至明末清初达至顶盛,城池占地约0.5平方公里,呈葫芦形,周长约1600米。古城虽经数千年风雨沧桑的洗礼,但众多遗迹风貌依旧。东、西、北三座城门雄姿仍在,南门虽已被毁,却留下许多传奇故事。古城墙残垣尚存,三横两纵的青石板街风格独特。民居古巷、茶社戏楼、书院考棚遗风犹存;秦汉墓葬、青铜石器多有发掘;秦陶汉砖、历代碑刻俯拾即是,古城轮廓清晰可辨。

昭化,自唐虞开始,4000多年的历史文明有史可鉴。秦统一巴、蜀始建县制,县治史有2300多年,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县治地之一,有“巴蜀第一县”之称。历史上曾用葭萌、汉寿、晋寿、益昌、京兆、益光等县名,宋代改称昭化至今。昭化古城,尤以三国文化著称于世。刘备称帝后改葭萌为汉寿,《三国演义》中所提到的汉寿城,就是今天的昭化古城。刘禅继位后,旨费韦在此开设丞相府,姜维曾屯兵于这里力扼曹魏大军。《三国演义》中“姜维兵困牛头山”和“张飞挑灯夜战马超”等脍炙人口的故事都曾发生在这里。蜀汉政权“兴系于此,灭系于此”,是汉室政权兴衰存亡之地。鲍三娘(关羽之子关索之妻)墓、费衤韦墓、桔柏渡、战胜坝、牛头山、天雄关(古葭萌关)、古驿道等众多三国遗迹和丰富的三国文化内涵,因而,昭化古城素有“三国古城”之称,吸引着众多的中外史家学者前来探幽访古。

在旧时,昭化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物产丰富,交通水陆两便,商贸发达,文化活跃,信息灵通,好一派“国泰民安”的景象!加之昭化人质朴友善,待人热情,因而有“到了昭化,不想爹妈”的民谣相传久远。昭化古城是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剑门蜀道旅游风景区的重要景区之一。宝(鸡)成(都)铁路、广(元)成(都)高速公路依旁而过,广元机场咫尺之距,嘉陵江水道能达渝(重庆)申(上海),网络通讯畅通快捷。昭化古城是文物的宝库,是文化的宫殿,是旅游的圣地。热情的昭化人民欢迎各界人士前来考查访问,旅游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