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巧借外县“发展经” 建设昭化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6-11-07 09:39:51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网讯(记者  奉平)11月3日,区委副书记杜非带领涉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赴旺苍、苍溪、青川等地考察学习。

旺苍县普济镇黄花山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8月,现有社员207户,固定资产454万元。该社盘活闲置土地,种植核桃6000多亩,其中标准化基地种植2000亩;创新托管模式,托管2000户,面积7000亩。目前,该社核桃产量已达到100吨,实现产值400多万元,社员增收2万多元,带动周边2500户农户种植,助农增收1500元以上。

考察学习组一行先后深入旺苍县普济镇黄花山专业合作核桃种植基地、合作社管理办公区等地,通过听介绍、看展板、谈经验等方式详细了解了该社在社员构成、管理创新、市场链接、科技支撑、利益分红等方面的情况。考察学习人员纷纷表示,该合作社的“全托管”和“半托管”模式很值得学习借鉴,不仅优化了资源配置、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而且实现了林地承包权和经营权的适度分离,有效解决了本地产业发展缺乏劳动力、缺乏技术、缺乏收益的问题。

考察学习组还先后到旺苍县农建现代产业园区、柳树新村、三合现代农业园区,苍溪县双龙现代农业综合园区、青农现代农业综合园区、益民农村资金互助社、华普猕猴桃加工基地、三会现代农业园区综合园区以及青川县白龙湖幸福岛现代农业园区等地,就综合园区资金投入、园区定位、园区布局、项目整合、文化打造、科技投入、公共服务体系、园区党建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学习。

在召开的现代农业园区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考察学习的收获踊跃发言;就下一步我区现代农业园区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学习,拓展了思维,开了眼界,切实感受到了成片成带、产村相融,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现代农业园区综合体。回去之后,将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强化责任感、使命感,以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园区规划,通过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农业设备装备、培育农村经营主体、加强农业科技投入、抓好“三农”服务工作等措施,助力我区现代农业园区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快速推进。

区领导孙健、付健、李江山、黄良辰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