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刘自强督导调研天雄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4-04-12 17:55:5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4月11日,区委书记刘自强前往昭化镇天雄村,督导调研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推进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纵深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昭化实践新篇章。区委副书记张玉全参加调研。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新形势下,天雄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深入构建基础设施完善、乡村风貌宜人、公共服务健全、基层治理有序、农民生活富裕的发展新格局。

刘自强一行沿着村庄道路边走边看,并与随行负责同志商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范围、发展定位、目标、空间布局和重点建设任务、重大项目规划选址等问题。

调研中,刘自强强调,推进天雄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最终落脚点在民生,如何提升农业发展质效、提高农村生活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是关键点,要做实强基补短,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宜居水平。要大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突出科技、休闲、观光特点,构建“三产融合”的农文旅发展新态势,夯实群众增收基础。要突出项目导向抓落实,坚持针对性谋划项目、实打实引培项目、高标准推进项目,确保项目与当地民居环境、自然环境相得益彰、长期发挥效益。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在建设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鼓励采用“以工代赈”“村民自建”等模式倡导群众参与共建。要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坚定信心、形成合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厚爱和殷殷嘱托转化为感恩奋进力量的民生实事。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正功,昭化镇、区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