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1:15:3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2023年,全区教育系统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广元市昭化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改革发展生态,依法治理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2023年,区教育局机关编制名额39个,实有人员39名,其中公务员12名,事业编27人。持有行政执法证13人,执法辅助人员3人。2023年行政权力事项共计24项,其中行政处罚14项、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给付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一年来准予行政许可事项111件,其中教师资格认定72件,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审批37件。共开展各类行政执法检查30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0份,无行政处罚案卷。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股室直接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把坚持全面推进法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建强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拟定工作方案、召集工作会议等,统筹协调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落实局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二)坚持日常培训,持续提升法治工作队伍素养。围绕管理权限、职权类型,厘清工作职责,坚持定期与不定期、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对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人员的责任意识、素质能力,提高教育行政执法水平。2023年10人通过行政执法考试。全区各中小学均成立了法治教育队伍 ,配齐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确保法治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重点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有效推进学生法律法规素养不断提升,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三)认真落实政策,持续规范教育行为。严格贯彻实施《四川省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压实执法责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校外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年初设置检查计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安排检查人员,并及时将检查结果进行公示。教育局牵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次,配合其他部门“双随机”检查10次、安全卫生及时检查56次,并及时上传到“互联网+监管”及执法平台系统,公示检查结果,全年执法人员参与率达100%。严格贯彻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100%覆盖。对教育系统的重大行政决策遵循民主决策要求,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风险评估后再作决策。建立法律顾问参与教育部门法律事务任务清单,将法律顾问工作贯穿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聘请四川永升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权担任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对局发文件审查、合同管理工作、信访件办理、安全事故处理等事项开展法律服务,全年开展工作服务30余项次。

(四)落实“双减”工作,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区教育局会同区市场监督局、民政局等部门组成“双减”专班,重点围绕机构托管协议签订、使用合同规范、预收费资金监管、收费价格公示等事项,采取“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投诉举报处置等方式,集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22次。建立局机关干部联系校外培训机构制度,形成“领导包片、干部包干、责任有落实、问题有整改”督导检查工作闭环,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工作、培训行为、师资情况、教辅教材、收费管理、合同使用、广告宣传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并及时处置各类问题3个。

(五)经费保障落实到位。区教育局预算并足额保障聘请法律顾问经费8000元,学法考法软件系统购买资金2000元,各中小学足额保障法治教育展板、宣传资料经费,确保法治教育、法治宣传、法治建设等工作正常开展。

(六)及时回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特别珍视教育领域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教育的意见建议,两会前局党组举办“我为昭化教育突破性发展献一策”座谈会,收集人大代表、政协意见建议20余条。邀请区人大代表进校把脉问诊2次。认真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成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议案提案回复流程,及时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回复满意率100%。

(七)持续开展“法律进校园”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宣传周、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全体中小学生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系列活动,李好同学获市级一等奖、省级三等奖。全区“宪法小卫士”竞赛参与率达到97.4%。发放防邪反邪致家长一封信1.9万余份、宣传单2万余份,签订反邪教承诺书1.6万余份,进一步提高师生及家长防范邪教的知晓率,增强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政策”校园微拍竞赛活动,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全面展现梦想与追求,唱响时代法治旋律。

(八)畅通信访渠道。加大信访、网访和12345综合服务热线工作力度,认真查办案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全年处理信访、网访和12345综合服务案件98件,办结率100%。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狠抓工作部署落实。党组书记、局长带头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并坚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会前学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二是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立足教育系统工作实际,高效统筹做好法治和教育发展工作。团结带领局班子成员、全区教职工一手抓法治建设,一手抓教育提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把坚持全面推进法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考核,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维护了教育系统持续稳定。

(二)强化业务学习,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认真落实局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教育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会,邀请法律专家(顾问)到会宣讲,局机关全体干部、中小学校长(党组织书记)、幼儿园园长、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学习等途径,有效提高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及学校校长(党组织书记)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发展、化解教育矛盾、维护教育安全稳定的能力。全年组织班子学习12次,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4次,全区中小学校园长专题学习3次。二是坚持日常培训,持续提升法治工作队伍素养。围绕管理权限、职权类型,厘清工作职责,坚持定期与不定期、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对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人员的责任意识、素质能力,提高教育行政执法水平。全区各中小学均成立了法治教育队伍 ,配齐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确保法治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重点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有效推进学生法律法规素养不断提升,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三)坚持依法治教,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各项制度,依法依规对教育系统重大事项进行决策,着力有效地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各项改革、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五大工程”等重大工作。二是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基本要求,充分发挥王英权法律顾问和各学校法治副校长作用,在重大决策前进行集体讨论,听取意见,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核,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促进教育公平、和谐发展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四是修订完善教育局权责“一目录五清单”清单,全面厘部门权责底数,把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阳光下,使隐性权力公开化、显性权力规范化,接受社会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五是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制度建设,指导学校严格按照学校《章程》,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依法依规对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昭化区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

(一)执法正规化水平还有待提升。

(二)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执法人员的在法治理念、执法行为规范、证据意识还有所欠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要求,继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质量,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升教育法治建设水平。

(一)强化普法学法,增强法治工作素养。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特别是阐释好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有关法治思维方法、法治文化和法治浙江的重要论述,坚持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发挥领导领学促学作用。健全党员干部日常学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党员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二)规范文明执法,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完善教育行政执法规范化,推进行政执法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以及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作用,提升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强化法治教育,营造遵法守法氛围。根据普法规划,建设“线上+线下”普法宣传阵地,以“党建+普法”等方式,推进教育系统法律法规政策等进机关、进学校。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把普法融入教育工作实践、融入日常工作,融入依法行政全过程和各方面,持续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实效性,在全社会营造知法、守法、学法、护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2023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