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念好“三字经” 夯实教育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7 15:03:4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念好“督”字经。制定《昭化区年度教育督导工作计划和行事历》,明确督导时间、内容、任务和重点。组织责任督学学习培训,深学细研相关文件、政策,提前熟知督导标准要求。责任督学每月以查看现场、走访师生、查阅资料、与校长座谈等方式,有计划地入校(园)进行督导,针对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师德师风、校园安全、“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学生心理健康等工作开展常规督、专项督、重点督或综合督。2023—2024年度秋季学期,开展以日常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常规督5次,开展以“双减”“五项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专项督3次,开展以校园消防为主要内容的重点督2次,开展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为主要内容的综合督1次,查阅相关档案资料90余卷(盒),发放问卷调查表600余份,走访座谈师生、家长280余人,听评课累计30余节,撰写督导工作报告8份,实际了解到学校发展水平和状况,帮助其彻底排查问题,为校园规范、优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念好“导”字经。坚持问题导向,编制《昭化区月督导工作记录手册》,责任督学根据督导学校办学特点,靶向施策开展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责任督学逐条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和学校领导班子进行沟通反馈,帮助学校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给出解决方法和途径。对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通知单,并向教育督导部门汇报,交由责任单位协调解决。2024年春季开学以来,对全区53所学校食堂进行了实地督查,从检查的13大项内容中梳理出存在的共性问题11个、个性问题23个,现场指导解决问题25个,交办责任单位协调解决问题7个,形成了 “督导、发现、交办、整改、反馈”督导闭环机制。

念好“改”字经。印制《昭化区月督导问题整改登记表》, 按照不同学校查找出的问题具体情况,提出合理、中肯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并逐一做好登记。对问题较多、工作薄弱的重点事项,实行跟踪回访,督促其以“清单制+责任制”方式细化整改措施、落实专人负责、定期销号并限期整改到位。推动个别问题“课题化”,责任督学与学校相关责任人一起探究思考,归纳提炼出督导典型经验案例,形成“校际交流、互鉴共进”的良好氛围。2024年3月,对全区37所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校园防欺凌等进行了专项督导,提出问题整改意见和建议20余条,下发整改通知5份,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完成督导工作典型案例2篇,教育督导“利剑”作用持续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