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坚持“党建+”模式扎实开展现代农业园区审计
发布时间:2024-03-22 10:12:3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审计局

广元市昭化区审计局赴剑阁县现代农业园区审计组紧紧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根据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的规定,提出了“党建引领+业务主审+大数据主审+监督执纪”的工作思路和审计模式,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

“党建引领+业务主审”。坚持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由审计组组长担任支部书记,审计组成员兼任组织宣传员和廉政监督员,审计现场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好临时党支部的监督、保障和服务功能。促进审计组聚焦主责主业,摸清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管理、运营现状,客观评价工作成效,深入揭示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问题,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大数据主审”。坚持党建引领网络数据安全,充分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结合当地“十四五”农业发展规划、“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现代农业园区总体规划,重点抽查对比园区的详细规划、园区发展建设和园区创建方案、“三区三线”划定后的耕地图斑、永久基本农田图斑、高标准农田图斑、园区图斑。关联分析财政数据与部门业务数据,有效拓宽审计覆盖面、提升审计质效。

“党建引领+监督执纪”。坚持党建赋能,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建议,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现场审计过程中,落实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深化业务学习交流,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组内成员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从政治上爱护、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