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巧用“人才”杠杆 撬动“四城新区”发展引擎
发布时间:2023-12-25 16:58:0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连日来,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文村社区,30余名群众围坐在一起讨论着近日所学。广元市优农尚品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肖云芳连连感慨,这场下在“家门口”的及时雨,缓解了当地农村电商发展之渴。

经济发展,人才为先。近年来,昭化区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紧紧围绕“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探索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行稳致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用好“科技人才”秘钥 解锁“青山”变“金山”密码

引入人才“活水”,让科技服务于农业,在这方面,昭化区射箭镇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射箭镇作为昭化区林下中药材种植核心区,在以成都中医学院高层次人才陈宇航为首的科技人才、高校科研团队的助力下,全镇成片打造林下经济产业园中药材基地4000亩,俨然成为昭化区林下经济发展“龙头镇”。

“前期我们特别考察了射箭镇的土地、气候等自然资源后,筛选出适宜当地种植的中草药——淫羊藿。”在陈宇航科研团队的带领下,淫羊藿种植取得成功。

“淫羊藿浑身是宝,种子和叶子都可以入药。今年淫羊藿收购价为80元一斤,全镇共有种植大户17户,年净收入实现200万元。”射箭镇林业工作负责人吴彦喜说,这多亏了政、校共同打造的“中药材科技工作站”,为当地架起了一座一头连着高校、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林下经济发展之桥。

有了科技助力,射箭镇林业产业发展如虎添翼。为了加大淫羊藿、虎杖等中药材的开发与利用,科研团队建立起“技术人员+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中药材种植发展模式。

在射箭镇的带领下,2022年,昭化区发展林下中药材2.5万亩,实现产值1.4亿元、年人均收入达7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3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昭化区尤其重视产业园与高校科研团队的合作,探索实施“高校院所+行业部门+企业”共建模式。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校(院)地合作,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助力研究成果落地。

四川俊业农业、天垠农业等企业柔性聘请专家教授35名,攻克盐渍蔬菜复绿技术、酶处理技术提升果酒口感工艺等科技成果50余项。

蓄足“返乡创业人才”活水 灌出乡村振兴富民之花

“希望带动更多有生力量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前脚刚斩获第六届四川省乡村振兴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紧接着又荣获了2023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昭化区返乡创业企业家周俊英直言,好消息频传的背后,是当地政府对返乡创业人才的鼎力支持。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全区上下达成共识,要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同时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

抛出橄榄枝,打好“乡情牌”,为推动资源、服务向基层下沉,昭化区出台《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全面落实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2020年以来,累计兑现创业补贴561万元。

“我们充分发挥‘血缘’‘地缘’‘业缘’‘学缘’优势,根据技术特长、行业领域、创业规模等分类建立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借助节会、项目招商、人才交流等活动,引导在外人才回乡下乡创业。”昭化区人社局副局长段洲介绍。

今年以来,全区共回引返乡创业620人,86名优秀农民工及返乡创业企业家当选“两代表一委员”。

从打造露营基地到开办民宿,从创建快递网点到发展农村电商;从建立农业专合社到创办小微企业……昭化区不断注入返乡创业“源头活水”,富民产业遍地开花,一批返乡创业人才悄然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目前,昭化区川籍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者累计达2.3万人,创业实体约4900家,累计实现总产值148.77亿元。非川籍农民工入乡创业累计人数约400人,创办企业122家,累计实现总产值3.4亿元。

搭稳“高技能人才”成长舞台 唱好区域经济发展大戏

“趁着天气转晴,抓紧时间把剩下的几亩‘王家贡米’收了,再选一批好的新种子出来与绵阳的几所研究院合作配种……”近日,2023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发布仪式在内江市举行,昭化区农业农村局退休返聘农技干部陈定全荣获敬业奉献类“四川好人”称号。当身边人还沉浸在获奖的兴奋中,陈定全已淡定投入到“王家贡米”的收割和选种工作中去了。

深耕农田,守土尽责。陈定全用47年的时间培育推广“王家贡米”,激活了昭化农业产业振兴的一池春水。

“王家贡米”种子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升空,提高了抗病性;全区累计发展“王家贡米”5万亩,全年可实现综合产值近10亿元;斩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全国十佳粮油地标品牌”“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稻渔米金奖”……这一个个硕果,是陈定全用汗水和智慧浇灌出来的。

在昭化,像陈定全这样的高技能人才不在少数。

近几年,昭化区大力实施“葭萌英才培育行动”技工领军人才项目,聚焦重点产业,遴选技工领军人才,为推动昭化区“3+2”工业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技能昭化”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葭萌木匠、焊工、电工、家政服务、旅游、餐饮、电商等技能培训120余场次,培养技术能手、乡土人才1800余名,不断建强乡村振兴‘硬核队伍’。”昭化区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股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昭化区以家居产业为依托,整合农村富余劳动力,助推“葭萌木匠”劳务品牌壮大发展,打造特色劳务品牌。

截至目前,为美好世家等区内企业定向培育输送技能人才110人,向浙江、广东等地输送木工类技能人才2000余人,人均月增收超3000元。

搭建平台聚人才、创新机制用人才、政策红利留人才……扶持力度“不掉线”,招才引智“不停歇”,昭化区正以“人才之力”赋能城市发展,人才“聚”变效应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