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区:答好就业创业“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3-12-25 16:51:3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1345”发展战略和区委“1456”发展战略提出的“民生保障提质行动”,着力打好“就业服务+创业扶持+定制培训”组合牌,全力答好高质量就业创业“民生答卷”。

精准服务 下好就业“一盘棋”

“得益于当地用工扶持政策,不仅满足了我们的用工需求,也为求职者提供了就业机会,企业与求职者实现‘双向奔赴’。”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唐晓平说,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企业谋发展更加心无旁骛。

为实现“保障企业用工+激活人力资源”双促进双保障,日前,昭化区出台《广元市昭化区保障工业园区企业用工十条措施(试行)》,从优化企业用工奖补政策、调动市场要素保障企业用工等10个方面,鼓励企业拓宽就业渠道,把劳动力资源留在本地稳定就业。

依托昭化就业APP、政府门户网等多渠道发布,相关单位组成宣传小分队“点对点”进企业宣传,帮助企业落实政策稳岗位;常态开展就业招聘活动,并通过购买服务鼓励引导人力资源机构开展劳务服务,不断提升劳务输出规模和就业稳定性。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方式,对于破解企业用工难题,化解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找工作的困境还是比较有实效,如今,‘在家门口就业’成新常态。”昭化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谭书剑介绍。

今年以来,昭化共举办招聘会19场,解决区内企业用工350人,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8.5万人。

政策激励 绘好创业“一张图”

规范管理鸡苗育雏、提高母鸡孵化率、科学对圈舍进行消杀……这些对于卫子镇元柏村小有名气的“创业明星”张彬、李雪梅夫妇来说,早已轻车熟路。两人2017年返乡发展养殖业,如今,其养殖基地共发展芦丁鸡4000余只,年产值达30余万元。

“我们是亲眼看到家乡的变化后,才下定决心回来的。”夫妇俩直言,不用背井离乡、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离不开当地各项创业扶持政策的支持。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让更多新农人实现“创业梦”,昭化区积极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扶持政策,招引优秀企业家、返乡农民工等返乡,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对实现自主创业的脱贫家庭、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该区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有资金需求的创业者给予创业担保贷款。

“优化申报程序、简化申报资料、探索创业补贴线上申报渠道等工作,相关部门也都是想在前、做在前。”昭化为创业者开辟了“绿色通道”,让一个个“创业梦”得以成功孵化,一路走来,广元市穰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俞金深有体会。

2023年以来,该区已发放担保贷款1980万元,安排补助资金200万元用于扶持创业。

定制培训 织密强技“一张网”

职业培训是促进农民工实现向技能人才转变的重要手段,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也能有效增加群众收入。

昭化区人社局举办旅游餐饮服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该区旅游餐饮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授课老师很专业,讲的知识非常实用,对于礼仪、摆台、折花等方面技能,对我很有用……”元坝镇普子村村民王春华从事餐饮行业,谈起培训收获,关不住话匣子。

“强技”是就业稳定的关键办法。面向农村剩余在家劳动力、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昭化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技能提升工程,结合培训意愿,开展“产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技能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创新实施的“葭萌木匠”劳务品牌提质、旅游服务提效行动,进一步增强了劳动者的就业竞争力,释放了经济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