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 创新“343”机制 根治欠薪有新招
发布时间:2023-12-22 15:06:3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以为我们的血汗钱再也拿不回来了,多亏昭化区人社局执法人员为我们倾力维权追回欠薪……”1月17日,在广元市昭化区某公司,李某某拿着刚刚领到的工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2022年5月,李某某与某公司签订私人承包合同,手下15名工人从事外墙涂料装修工作。在工程完工后,该公司却以李某存在虚报工资情况、部分工人并未在工地用工为由拒绝支付李某某等15名农民工工资46240元,这让李某某心急如焚。

“在工地工作时就经常看见维权信息告示牌,公司不结算工资,我们便第一时间就拨通了维权电话,和工作人员反映相关情况。”李某某笑着说,“工作人员非常负责,马上就受理了。”

农民工工资问题是民生大事。昭化区人社局劳动监察执法人员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某公司负责人刘某,要求他立即完成工资结算。

“我们会先组织农民工代表及公司代表进行调解处理,如果公司拒不支付工人工资,我们将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相关公司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支付和整改,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足额工资,保障农民工基本权益。”区人社局执法人员李霞飞介绍。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农民工来说,一份工资的背后,承载着一份保障,甚至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为了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昭化区创新“343”工作机制,抓实三项监管,通过重点监控、联合监管、实时监察,推动源头管理;同时建立四项机制,做好工作提示、定时通报、联调联处、定期会商,强化过程管控;此外紧盯三个关键,科学有效处理冲突。

“在项目开始施工前,我们会前往项目现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宣讲,并张贴维权信息告示牌,确保农民工在遇到不公平待遇时能第一时间维护自身权益。同时,我们会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对项目进行监管,督促项目总承包单位储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促进企业规范在建项目市场秩序和提高自我管理。”昭化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席天印表示。

今年以来,昭化区坚持把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举措,以根治欠薪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控源头、抓日常、建机制、压责任,全过程、全链条推进欠薪问题系统性治理、欠薪苗头倾向性问题快速有效化解。截至目前,昭化区发送提醒函10份,化解重点项目欠薪突出问题10个,为52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635万元。欠薪案件、涉及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0.6%和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