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2023年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9 14:46:4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学法普法宣传。我局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统领全局的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法律专业的分管领导,自觉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促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创新发展、树立行政执法部门勤政、务实、高效形象工程来抓,作为贯穿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的一根主线,促使依法行政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整体推进了我局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强化学习培训,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制定了学法计划,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城市管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规划等领域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学法10余次,坚持实行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法律顾问1名,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培训讲座1次,组织3名新进干部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并全部通过;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全面推进“法律七进”,深入到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普法宣讲活动4次,编印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00余人次。

(二)推进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执法队伍。一是明确了行政执法职责。在行使城市管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民政、建设、规划等领域相关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外,新增加了静态车辆管理行政处罚职责。二是强化了执法队伍管理。建立了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开展执法人员录用工作,优化了干部任用和人才选拔机制,完善了人才培养机制,今年按照三定方案规定,引进人才1人,公开选调2人。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截至目前,我局具有执法资格证人数已上升为18人,持证率90%。三是加强了协管队伍管理。根据工作需要,积极采取劳务派遣的形式配置了城市管理协管人员,相关经费纳入了财政保障。制定了城市管理协管人员管理办法,明确协管人员招聘、管理、奖惩、退出等制度。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执法力度不断强化。一是进一步形成了权责清单,规范了执法制度,改进了执法方式,执法力度和成果有效提升。出台了《广元市昭化区进一步厘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职责边界的意见(试行)》,变更调整车辆静态管理、代履行、强制拆除等行政处罚事项2项、行政强制2项,进一步明确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职能职责和理顺了职责边界;建立健全了信息互通共享、部门协作配合、案件移送抄告等工作机制,落实综合行政执法监督保障措施,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综合行政执法能力。2023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28件,处罚金2.256万余元,其中简易程序17件,一般程序11件,已办结22件,6件正在办理中。上级督办案件按期回复率100%,本级督办案件办结率100%。二是紧盯城市乱象,以综合行政执法为中心,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问题,重点抓整治。重新划定停车位307个,合理设置并向全区公布9条城区潮汐停车路段,在规定时间有序停放的不予处罚;违法停车抓拍系统建设有序推进,共计投资80余万元。通过教育、引导、处罚等方式实施严格规范管理。截至目前,规范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5100余辆,对违规停放的机动车发放告知单2110张,并通过警务通上传警务平台依法给予处罚。全面规范共享单车管理。通过APP规范管理,禁止未成年人操作,规范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20余处,对乱停乱放、车辆损坏、无头盔等情况及时整改。严格落实城区建筑工地监管。加强对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建渣清运、施工现场容貌管理等监督检查。治理扬尘10余起、规范施工现场容貌15处。加大犬只管理与整治。开展犬只管理宣传4次,及时提醒劝导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30余人次。捕捉流浪犬25只,并妥善处置。三是夯实管理,重点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建立行业主管部门、街长制联络单位、镇、社区信息联合通报机制,实行每日巡查,点对点通报各类问题280余个,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充分利用微信、抖音LED显示屏、车载广播等形式开展宣传10余次,发布《关于加强城市环境整治的通告》1期,曝光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16期。在广场、社区组织各类文明城市创建活动6次。健全精细化管理机制。扎实推进街长制工作“五级网格+”管理体系,统筹街长制联络单位、住建、综合执法、交警、保洁、网格员等力量,实行日巡查、周通报、季考评、年考核的监督考核体系,实现城市管理“专管与群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包联共建、街长制工作作用,常态化开展占道经营、乱贴乱画等市容环境秩序整治,规范占道经营35家,清理“牛皮癣”5500余张,没收房屋销售小广告2000余张。

二、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特色亮点

(一)持续落实“一员当四员”管理和宣传模式。环卫工人常态实行多身份宣传,在日常工作中佩戴文明城市创建袖标,既是保洁员,又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劝导员,及时制止各类不文明行为。

(二)继续完善健全城市管理网格化模式。以“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水平,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城区公共区域网格化。各单位、部门包片包干,落实部门保洁、秩序、文明劝导等责任,进一步落实街长制度,重点街道由区级领导任街长,细化相关部门责任,做到日常监管有序、有效。将城市管理网格化。细化“定地段、定人员、定任务、定奖惩”的“四定”联动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并落实了班子成员牵头,中层干部、城管干部及协管员、环卫工人包片的管理模式。建立城市管理网格化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建设、交通、环保、水利、林业、市场监管、交警、元坝镇等城市管理相关单位部门的协调联动。

三、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部门管理和执法协同机制不健全。综合执法工作是一项牵涉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涉及不同层面,不同群体利益诉求,只有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才能使综合执法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目前由于部门间职能的交叉以及相关规定存在一定的“盲区”和“灰色地带”,存在管理上发现问题简单移交了之推卸责任现象,难以形成合力,未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执法效率。

(二)执法人员配置不到位。当前综合执法力量配置严重不足,执法编制人员还没有补充到位,导致现有执法人员穷于应付。专业法律人才缺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有些方面的工作显得力不从心,对于积重难返的“老大难”遗留问题往往只能进行运动式的整治,未能落实执法长效管理机制,影响综合执法总体水平的提升。

四、2024年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目标及措施

(一)继续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一要完成行政权力的确定工作。按照区编委三定方案及调整通知要求,全面厘清城市管理、住建、民政、规划、交警等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责和权力清单。二要完成人员的配置、招聘录用工作。积极配合组织人事和编办,力争上半年完成编制内人员的选聘录用工作。配齐执法大队一中队、二中队执法人员。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管理。一要抓好内部管理。完善案件接收、查处、信息录入等工作机制,做好法律法规汇编、整理工作。二要规范执法行为。重点围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用语,坚决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利用执法办案信息系统、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全过程监督。三要改进执法方式。树立“管理即服务”理念,寓服务于管理和执法之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遵循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灵活运用不同执法方式,优先采取教育、劝诫、疏导等措施,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及时化解矛盾纷争。

(三)突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示范亮点。一要“讲、学、用”结合,全面掌握综合行政执法专业知识。积极对接住建、民政、规划、交警等部门,收集整理相关法律法规及行政权力事项整理成册。积极组织讲法学法用法活动,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培训、领学自学、观摩执法等方式,让全体执法干部掌握法规,熟悉执法流程,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二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围绕事关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法领域,常态化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提高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积极与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联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三要健全综合执法数字化管理平台运行机制。建立政法、公安、交通、交警等多部门公共数据资源互通共享制度,加强管理、培训和运用,让数字化综合执法管理平台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