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八届区委第73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8 19:15:3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2月8日,区委书记刘自强主持召开八届区委第73次常委会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宪法保障”座谈会精神。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推进法治昭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持续深化拓展全省“1+8”依法治区示范区和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要持续增强践行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青少年、网民等重点群体,用好机关、学校、社区、媒体等重要阵地,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关于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火灾事故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汲取近期区内外事故教训,牢牢把握季节特点,扎实抓好年末岁尾安全工作。要结合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作风不实、欺上瞒下等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深入整改全区安全领域突出问题,毫不放松抓好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城镇燃气等领域安全工作,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五进”活动,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安全常识宣传,推广好、运用好安全隐患“随手拍”小程序,形成“人人查隐患、人人保安全”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来川视察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所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思想上倍加警惕,行动上狠抓落实,措施上保障有力,牢牢守住森林防灭火底线。要强化措施落实,突出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火源管理、隐患排查等重点环节,压紧压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个人)主体责任,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加强应急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有森林火灾火情,逗硬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严格执行灭火组织指挥规范和“三先四不打”要求,有力有效有序安全处置。各镇要积极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检验组织指挥能力和扑火队伍协同作战能力。联系区级包保领导要下沉一线,综合运用“四不两直”“两书一函”“回头检视”等手段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传达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精神。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全区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劣质化”。要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扎实推进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及矿区历史遗留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对风险地块土壤持续开展环境质量监测,确保土壤环境安全。要紧盯重点环节,严格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管制,严控占用耕地的各类情形,全力以赴按时完成耕地整改恢复工作,坚决稳住耕地总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筑牢生态环保“第一道防线”。要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统筹抓好绿色发展,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前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