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综合执法局:夯实营商环境要素,推进营商环境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1-28 14:54:0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打造规范、公正、文明、和谐的营商环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执法水平,昭化区针对第二次“背靠背”直接评价反馈问题,全面细化整改措施,着力队伍管理,聚焦执法管理,强化服务宗旨,打造风清气正、文明规范的执法环境。

一抓队伍规范化。一是队列再训练。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对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等内容进行再训练,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形象,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二是规范再要求。全面规范执法人员行为,切实把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全过程,执法人员在岗必须按规定穿着执法制式服装,正确佩戴标志标识。三是学习再加强。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城市管理人员集中学习,系统学习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营商环境的要求。

二抓执法柔性化。一是全面梳理执法领域柔性执法清单。梳理不予处罚事项22项,从轻处罚事项19项,减轻处罚事项2项,免于处罚事项39项,不断营造有温度、有力度的“软硬”“柔刚”“宽严”的监管机制。二是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建立综合执法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持续推进住建领域燃气、消防安全等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20余次;三是柔性管理车辆停放。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违停劝导和教育,除在城市严管路段、人行横道、网状线、消防通道等特殊地段违法停车外,一律实行推送提示信息后10分钟内驶离的不予处罚。

三抓服务热情化。一是变处罚为主动上门服务,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上门宣传服务”“企业大走访”等活动。二是召开企业恳谈会。定期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座谈会,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三是设立每周四为群众信访接待日,安排专人全天候开展群众投诉接待和政策咨询解答等,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正确管控处理,从末端执法变为前端服务,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四抓环境卫生清洁化。推动“环卫+城管”联动机制。一是城管人员作为环境问题的排查员,发现环境问题,及时将问题反馈给环卫部门抓落实,二是城管人员作为环卫工人的监督员,每名城管人员作为环境管理网格员,负责检查督促所网格中环卫工人的清扫保洁情况;三是城管人员作为环境卫生整治员,带头整治城市中乱堆乱放、标语乱贴乱挂、杂物乱堆等问题,四是城管人员作为环境治理的宣传员,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城市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保障城市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五抓作风过硬化。一是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出台了执法办案流程章程,出台了干部日常工作管理办法,切实做到用制度管好队伍。二是对执法人员遵章守纪、爱岗敬业、队容风纪、工作绩效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的,按规定给予年终奖励。狠抓日常执勤巡查、值班备勤工作,三是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培训,组织全体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廉政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干部不“吃拿卡要、私自留置、处理和占用罚没财物”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不“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粗暴执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