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政策解读: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0 09:5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年6月16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元市昭化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要点》(昭府办发〔2023〕19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要点》出台背景

2023年,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打造川内市内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环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制定了《工作要点》,并征求了区级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经报请区政府同意,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同相关部门共同印发实施。

二、《工作要点》主要内容

本《工作要点》包含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杭广“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组织保障共6个方面提出21项举措。

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面,畅通政企互动渠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优化外资外贸服务;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拓展“一网通办”范围、强化政务数据支撑保障能力、推进政务服务线下线上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方面,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推进其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不断提升政府监管效能方面,健全新型监管机制、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规范执法监管行为、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杭广“放管服”改革方面,协同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协同推进市场准入一体化、协同推进综合监管一体化;全面加强组织保障方面,抓好组织实施、鼓励改革创新、强化督导考核。

三、《工作要点》主要特点

《工作要点》坚持"目标、问题、责任"三个导向,量化要求、实化举措、细化分工,力求政策有抓手、措施可操作,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一)坚持目标导向,量化工作要求。《工作要点》对照国家、省、市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量化营商环境各项指标的优化提升目标,明确审批服务事项的环节个数、办理天数,明确税费、用电等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百分比,明确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大厅进驻率、一窗受理率等。

(二)坚持问题导向,实化工作举措。《工作要点》从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入手,提出针对性改革措施,在优化审批流程、网上办事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三)坚持责任导向,细化任务分工。《工作要点》注重营商环境建设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整体性,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工作衔接,加强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调动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纵横协同、上下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