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市司法局到昭化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3-08-31 15:15:5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法律援助条例》《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进一步巩固全省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成果,8月29日,市司法局专项工作检查组一行4人,到昭化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专项检查。

检查组围绕法律援助案件受理情况、法律援助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情况、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及法律援助法宣传情况等4个方面,重点针对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审查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范围,是否存在“超范围审批”“人情审批“关系援助”等问题;法律援助经费是否专款专用,是否存在超标准发放法律援助办案补贴、是否存在以“拆分群体性案件的形式虚报、假报办案数量违规多领取补贴;是否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等进行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昭化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2022年5月以来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进行了现场评查,并对案件受援人进行了电话回访,核对了法律援助各项经费预算和列支情况。根据检查情况,检查组成员与昭化区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对工作开展较好的方面予以了肯定,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下一步,昭化区将根据此次专项检查情况,对照问题抓好整改,聚焦问题,细化措施,举一反三,进一步深化法律援助工作制度落实,规范法律援助资金使用和审批,持续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助力法治昭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