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召开2023年司法行政半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8-03 11:06:3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8月1日,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召开2023年司法行政半年工作推进会。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宝主持会议,全局干部职工、律师事务所及基层法律服务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区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半年工作推进会精神以及近期其他重要会议精神。区委依法治区办综合室、复议与应诉股、社区矫正股、虎跳司法所、王家司法所负责人做半年工作述职。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水生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上半年昭化区司法行政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稳步推进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政治忠诚持续筑牢。实现政治理论学习全员覆盖,政治纪律规矩全面落实,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二是依法治区取得新进展。区司法局被表彰为全区全面依法治区优秀集体,“1+8”示范试点成果持续巩固,道路交通安全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展开。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昭化区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全市率先设立镇政府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核)机构,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四大行动”深入开展。四是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昭化县衙等一批传统法治文化阵地作用持续发挥,元坝一小通过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评估验收,平安昭化建设有力有序推进。五是司法行政队伍不断增强。新招录司法行政工作人员7名,招聘司法辅助人员12人,司法行政队伍进一步壮大,建立“7+12”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制度,实行“大所带小所”模式,联系指导司法所形成常态。

会议要求,2023年下半年,昭化区司法行政系统要精准分析研判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现状、找准发展方位,在奋力推进司法行政事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政治自觉、赢得工作主动。要始终坚持“夯基础、提质效、创品牌”的总定位,要咬定“全面争创工作一流”的年度目标不放松,聚焦政治铸魂、法治统筹、成果巩固拓展、普治并举、法治惠民、风险防范、能力提升、争先创优“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完成。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区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要始终保持司法行政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一是突出政治统领,筑牢忠诚之基。要将政治建设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广大干部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并将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突出法治引领,推进法治建设。要强化法治建设统筹协调,深化拓展“1+8”示范试点和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体推进法治昭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突出法治保障,服务中心大局。要围绕“工业强区”提供法治供给,围绕经济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四是突出司法为民,做优法律服务。要建好法律服务体系,办好法律服务民生实事,管好法律服务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新需求、新期待,努力以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法律需求。五是突出平安建设,防范化解风险。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坚决确保政治安全、系统安全、重点人群安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六是突出目标导向,凝心聚力抓落实。要夯实工作责任,狠抓目标完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展示成效,要持之以恒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努力锻造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司法行政铁军,为昭化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昭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