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交通运输局开展普法进企业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8 09:3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交通运输局

为切实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坚决整治市场乱象,推动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昭化区交通运输局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于2023年7月27日携手区总工会走进广元市昭化区威远建材有限公司,开展“货车司机权益保障”普法宣传活动,提升货车司机群体风险防范意识,科学合理表达职业诉求。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区总工会、广元市昭化区威远建材有限公司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特别邀请了四川新伦律师事务所的廖楠荣律师开展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知识讲座,通过以案说法、讲解答疑的方式,普及了与货车司机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典型案例,就道路货运合同纠纷、货物损失、保险赔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还对广元市政务服务热线12345、交通运输监督投诉热线12328进行了宣传普及,引导货车司机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区交通运输局工会主席龚彬就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对企业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货运企业不得设置不利于货车司机的“陷阱”、“套路”合同条款;二是货运企业不得采取“拖延、扣留证件、强行收车”等方式阻挠车辆正常过户及生产经营;三是货运企业不得面向货车司机群体收取高额管理费或者高额违约金,同时,要求全体货运从业人员对照检查,若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通过有效渠道积极反映,经查证属实后,区交通运输局将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货运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此次普法活动,通过“面对面”宣传讲解,为道路货运从业人员送去了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普及了道路货运权益保障相关政策,增强了道路货运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了良好的行业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