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气象信息
发布时间:2023-07-21 15:25:1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应急管理局

一、2023年7月中旬天气情况

旬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大部偏少,日照正常。旬前期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补充了土壤水分,利用大春作物生长。预计24日晚开始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请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

(一)天气概况

1.气温

旬日均气温27.5℃,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偏高1.4℃。

2.降水

旬降水量(监测站点平均值)44.8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偏少2成。

3.日照

旬日照时数54.6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正常。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

春玉米~灌浆成熟期  水稻~分蘖~幼穗分化  夏玉米~拔节~抽雄吐丝期

旬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大部偏少,日照正常。旬前期11日~14日出现了一次明显的强降水天气过程,累计雨量普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雨补充了土壤水分,无伏旱发生。预计7月下旬中期,将有一次明显的强降雨天气过程,请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蓄水保水和防治病虫害工作。

二、2023年7月下旬天气趋势

旬平均气温24.0~28℃,较常年同期相比正常。旬中期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旬总降水量40~120mm,较常年同期相比正常。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3级,个别时段可达4级以上。

主要天气过程:

24日夜间~26日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暴雨。

三、建议

1.加强防汛抗旱工作,注意预防强降雨天气,确保安全度汛。

2.加强病虫监测防治工作,千方百计减轻病虫危害。

3.做好大春作物水肥管理,及时清除杂草,改善田间小气候环境。

4.区人影中心将抓住降雨天气过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确保塘堰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