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八届区委第52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8 21:1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6月8日,区委书记刘自强主持召开八届区委第52次常委会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把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办得更加扎实有效,推动教育强区步伐更稳、后劲更足。要推动中心集镇公办独立幼儿园建设,扭转“城强乡弱”的学前教育格局;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将元坝一小、区实验小学、民盟烛光初级中学等学校办成全市窗口学校;建好生源基地,抓好高考综合改革,深化与高水平民办学校的合作办学,推动元坝中学在全国“县中提升计划”中赢得先机。要进一步做好昭化职中生源稳扩、专业优化、质量提升等工作,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产业优城培养更多职业技术人才。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要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建成城市社区“十五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质效提升。要充分发挥蜀道三国文化优势,推动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昭化古城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三个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及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和第二十次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和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全区经济发展趋势特点、机遇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奋力推动更进一步的发展。要紧跟国省政策走势,把握好扩大内需、新型城镇化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国省发展战略机遇,聚焦文旅融合、现代农业、绿色家居等重点领域,培优特色产业、育强主导产业、打造新兴业态,持续挖掘、凝聚经济发展潜力。要切实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充分发挥好各重点产业专班全生命周期服务作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聚焦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行业企业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全力冲刺“双过半”目标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认真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好审计整改在提高治理效能方面的重要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完成好今年各项审计任务。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从严审计,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区工作大局。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王晓晖关于乐山市金口河区高位山体垮塌事件批示精神、市委书记何树平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的批示要求以及6月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关于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精神。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倦心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危机意识,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应对工作。要及时精准会商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增强科学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做好风险区域群众转移工作。要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实战演练,备足备实应急物资和设施设备,建强“区、镇、村”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提升“防大灾、抗大灾、抢大险”综合保障能力。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对临水临路临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集中安置点等重点区域的日常巡查,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快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强化抗旱应急物资储备,抓住时机蓄水保水,全力保障旱时人畜饮水和农作物灌溉用水。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了其他事项。(李益焕 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