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电子社保卡 福及千万家
发布时间:2023-05-24 11:27:3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没想到现在办社保这么方便,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近日,在广元市昭化区,来自青牛镇莲池村返乡农民工柔艳芳在电话里向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送上了由衷的感谢。

据悉,2021年以前,柔艳芳一直在珠海务工,由于家中小孩到了读书的重要时期,她决定回到家乡,全心全意照顾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以前办理社保关系转移特别麻烦,必须两地来回跑,现在在手机上操作一下就可以,避免了往返奔波的辛苦。”柔艳芳笑着说,“压在我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为了最大限度给群众带来办事的便利,2022年以来,昭化区在全区大力推广电子社保卡,村民可自行下载电子社保卡办理社会保险待遇认证;对年龄大、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区人社局还组织各镇成立工作服务小分队,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帮助他们完成电子社保卡开通,确保参保人员按时、足额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我因为视力障碍、行走不便,平时很少出门,儿女远在外地务工,每年的生存认证都快把我急坏了,现在有了电子社保卡,我在家也能办理,不懂的地方还有工作人员指导,太感动了。”王家镇文星村村民龚贵先激动地说。

“医院挂号、医疗结算、出院等环节都少不了社保卡,由于事情紧急、个人疏忽等原因,很多时候病人并不能在当天办理,非常麻烦。自从启用了电子社保卡,看病时只需要打开手机中的二维码,就能快速办理,省时又省事。”区医保局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昭化区加大了社保卡及电子社保卡的推广普及力度。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共建设社保卡服务网点84个、合作银行服务网点44个,实现230余个行政村业务全覆盖,全方位、全覆盖推广宣传实体社保卡及电子社保卡;同时规范卡务管理,多渠道、多角度加强对电子社保卡的宣传,用贴心服务、暖心行动让办事群众事好办、尽快办、舒心办。据统计,该区共签发电子社保卡5万余张,可办理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保卡等5大类70余项人社业务。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社保卡便民、利民、惠民的作用,进一步做好电子社保卡的推广应用,形成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广泛协同并用的线上线下‘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综合服务,让群众方便、快捷的享受人社服务。”昭化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杨菊春 邹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