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9 16:2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广元市昭化区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工作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六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周期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昭化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导向,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坚持以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先进县(区)为契机,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开设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专题专栏

(一)主动公开。2022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媒体、公示栏(屏)、公开资料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36条。其中,政府网站5219条;利用“昭化发布”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川报观察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反应昭化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等时政信息8573余条;通过公示栏(屏)、公开资料等渠道发布信息1744条。

1.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坚持“群众关切在哪里,信息公开就到哪里”,及时主动公开社会保障、减税降费、自然资源、重大项目等26个重点领域信息。


2.深化执法领域信息公开:对全区22个执法部门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人员、执法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

3.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统筹各类群众诉求网络渠道力量,广泛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线上线下协调联动的为民办实事工作体系。

开设营商环境举报平台

全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五期

(二)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受理渠道,今年通过网络、邮寄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10件,其中:5件转交其他单位办理,5件由区政府办公室回复。各种申请主体中,收到自然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约占总数的100%;法人或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用地规划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根据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健全日常信息发布保障机制。坚持政府门户网站“季通报”制度,适时对各单位进行实地指导和督查,从源头上做实政务公开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力度,发布《2015-2022年制定的失效和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2015-2022年制定的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其中,废止和失效35件、继续有效3件。

(四)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购买第三方检测服务等方式,持续加强栏目内容保障。建立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严格执行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等全流程管理制度,规范填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工作,做大做强优秀账号,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关停“僵尸”“睡眠”账号,并积极做好区政府官方政务新媒体(微信、微博)管理等工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查询点建设,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档案馆、图书馆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置政务公开信息查询点,方便群众查询相关公开信息。充分利用政务公开专栏、办事窗口、电子触摸屏、LED显示屏等形式和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扩大政务公开的知晓面。

政府网站及全区政府系统新媒体纳入三方检测服务

(五)监督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分管,以依法确定区政府办公室为该项工作的主管部门,指定区政府信息中心为工作机构,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二是注重人员能力提升。通过集中组织学习、实地指导等方式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养。2022年,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培训会3次。三是加强监督考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结合季度通报、实地检查、网上抽查等情况进行考评。

常态化开展日常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6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9575件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558件

行政强制

281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83.9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2022年,昭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政策解读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质量参差不齐。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不够广泛,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质量不够高。三是部分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变动频繁,业务能力水平与岗位工作需要不相匹配。

针对上述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一)完善政策解读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昭化区政策解读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规范,有力有序推进政策解读工作落实,切实丰富解读形式,主动提升解读质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实施政务公开提质增效行动。制定2023年“政务开放日”活动方案,打造“政务开放日”活动示范点,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和群众代表参观,带动部门推行“政务开放日”活动落实,提质增效,提升群众参与度认可度。

(三)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且保持相对稳定,优化完善培训内容,采取分级分层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切实抓好《条例》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强化提升公开专业化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未产生因政府信息申请的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