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大美蜀道熠熠辉 诗意昭化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3-02-09 10:0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大美蜀道熠熠辉   诗意昭化绽芳华

——广元市昭化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百日攻坚”誓师大会侧记

王菲菲  杨旭


春潮澎湃蜀乡秀,文旅融合谱新篇。2月8日,广元市昭化区召开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百日攻坚”誓师大会,对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再研判、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合力、蓄势冲锋,全面打响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创建攻坚战。

“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全力冲刺的关键时刻,全区上下务必要昂扬志在必得、不胜不休的雄心壮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奋力攻坚,确保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全面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刘自强言语铿锵,这份自信,源于昭化区亮眼的文旅发展答卷。

昭化古称葭萌,有4000余年历史和2339年连续建县史,是三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史称“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拥有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三国古城;昭化是“大蜀道”国际旅游品牌核心区,2015年列入世界“双遗产”预备名录。

昭化区地处川陕甘结合部广元市东部,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国家非遗1项、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先后荣获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国家、省级荣誉60余项。2022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990.6533万人次,同比增长11.2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5亿元,同比增长13.51%。文旅产业已成为昭化区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既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决策部署的题中之意,也是我区加快融入全省文旅发展大格局的具体体现,对于我们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昭化区“三创”办干部赵从政坦言。

号角声声催奋进,战鼓隆隆创不凡。如何用活用好优势资源,让文旅资源焕发生机,实现昭化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发展战略目标?各镇各部门跃跃欲试、信心满满。

“我们将切实加强创建工作人力、物力、智力保障。同时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搞好对接,集中攻坚破难,合力推进工作,把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切实做到思想上统一、认识上一致、行动上同步。”昭化区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仲传武表示。

“以服务游客为宗旨,持续完善和规范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服务要素,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持续提升游客满意度。”昭化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显洪说。

“任重道远,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走出会场,与会人员意气风发、激情满怀。大家纷纷表示,下来后将立即行动、主动作为,为推进全区文旅事业繁荣发展、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诗意昭化, 幸福新城”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昭化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履职尽责,及时拨付资金,强化资金监管,注重资金实效,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让创建资金发挥最大的资金效益,为该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事关昭化发展,事关昭化形象,事关昭化荣誉,创建只是过程,重要的是长期见效。”元坝镇党委书记杨生安说,该镇将协助搞好文旅服务系列相关工作,开发乡村旅游系列文化活动,再培育一批特色餐饮、住宿等旅游品牌。

完成桃博园景区村史馆、桃博园景区民宿酒店等提升工作,结合“街长制、路长制”常态开展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开展业态提升行动,规范昭化古城吐费街、太守街特色美食街区,推动昭化西市休闲夜市建设……昭化镇也将把大会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一项项谋划生效,一个个措施落地。全区上下鼓足干劲、奋力冲刺,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擦靓“大美蜀道·诗意昭化”品牌,全力推动昭化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