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区打造“村能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12-14 16:23:0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行政审批局

广元市昭化区立足解决“两项改革”后群众办事不便、成本增加这个新课题,探索建立了“村能办”便民服务智慧平台,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变“村代办、村帮办”为“村能办”,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快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简化服务流程实现“少跑快办”。按照“村级初审—扫描上传—视频连线—办结回传—证照打印”流程,实行材料一次提供、区镇村三级共享。需镇审批的事项,由村级网点完成要件初审并扫描上传至镇窗口实现即办;需区级审批的,由镇、区两级视频连线办结并回传至村即刻发证;需多部门联审的,由村级网点完成资料扫描并同步提交多部门窗口“秒批秒办”。通过简化并联,审批环节减少65%,办事材料减少80%,群众跑路减少70%,办结时限缩短85%。

二是创新建立视频审批模式“异地网办”。统筹财政、东西部协作资金320万元,采购设备187套,镇村服务窗口实施信息化改造,统一配置一台彩色打印机、一台高倍扫描仪、一部可视电话、一台电视、一套政务外网、一本记录台账“六个一”视频审批设备,接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系统和“一体化”自主服务终端,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层级联动办理。

三是下放行政事权确保“就近能办”。将就业(失业)登记、林木采伐办证等56项原代办事项全部授权村级通过视频审批方式现场办理。启用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直接授权给镇、村(社区)两级,效力等同于镇、村(社区)行政章;推行“一审一核制”,将一般事项授权给窗口审查员审查、窗口负责人核准签发,服务事项办理由“受理、审查、审核、审批”四个环节减至“受理即审查、审核即审批”两个环节。

广元市昭化区已在12个镇、151个村社区全部配置安装“村能办”设备,在区医保、区人社2个高频民生部门配置安装村能办设备2套。截至目前,通过村能办为群众办事达到9500余件,深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