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西泠公益行·西泠十家走进昭化古城”书画篆刻展在昭化古城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29 09:5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1月28日,“西泠公益行·西泠十家走进昭化古城”书画篆刻展在昭化古城开幕。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艺术创研处、文物处处长丁竹英出席并讲话,广元市政府副市长伍荣华出席并宣布开幕,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出席并致辞。


西泠印社,享有“天下第一名社”的美誉。自1904年建社以来,一直秉承“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的宗旨,为全国乃至世界汉字文化圈金石书画的创作研究和发展繁荣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西泠公益行”是西泠印社组织,由西泠印社社员、志愿者自愿组合,以服务中西部地区及偏远地区为主,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百年西泠精神”品牌的公益性艺术活动。


山山青向晚,物物长迎人。刘自强在致辞中指出,举行“西泠公益行·西泠十家走进昭化古城”书画篆刻展开幕暨捐赠仪式,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也是东西部协作文化交流发展的一次盛宴,更是新时代昭化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真实写照。去年以来,昭化区坚定文旅兴区不动摇,提出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昭化古城国家5A级景区“三个创建”,将助推文旅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新时代的昭化仍然保持“懿文明礼”的精神追求,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中,努力开辟一条文旅繁荣经济发展的崛起之路。

刘自强表示,西泠印社各位名家来到昭化,为昭化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欣赏和学习名家书画篆刻作品的机会,在古声古色里寻味古城,在古韵记忆中香飘翰墨,为创作插上想象的翅膀,更为昭化保护传承发展古城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充分体现了西泠名家的艺术担当,彰显了浙川联谊的深厚友情。希望昭化艺术界的各位朋友能以此为契机,努力从优秀艺术作品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自身创作水平和文化品位。也希望西泠印社的各位艺术家多到昭化走一走、看一看,通过笔墨丹青、金石玉琢,书写昭化、宣传昭化,呈现昭化的别样之美,让美丽昭化走向全国、拥抱世界!


丁竹英在讲话中表示,自2019年四月份起,“西泠公益行”先后走进广元、西昌、成都成华、吉林长白山、安徽亳州、青海线西宁等地,至今已举办11场,为传播和普及传统印文化、促进西泠印社与当地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与公益行活动,西泠印社社员与广元当地文化艺术界能够进一步促进交流与沟通,不断提升创作能力和艺术水准。西泠印社也将充分发挥“百年名社”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当地集聚文化资源、汇聚艺术人才提供坚强支持和保障。
据了解,本次活动涵盖书画篆刻展览、专题讲座、创作笔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其中书画篆刻展共展出书画作品40幅,篆刻20方,所有作品均围绕三国文化、蜀道文化、嘉陵江文化展开创作,由西泠印社的十位名家社员完成,充分展示了昭化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西泠印社高超的艺术创作水准。

开幕式上,西泠印社十位社员向昭化区捐赠了作品,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开幕式后,还举行了“漫谈中国篆刻艺术”专题讲座和名家交流笔会。

区领导李明元、孟飞、谭小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