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扎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8 16:54:4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压紧压实责任。推进法律顾问全覆盖,明确由司法所具体负责本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推进和组织协调,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及时选派法律顾问。全区150个村(社区)已完成法律顾问全覆盖。

丰富服务内容。整合现有司法行政资源,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与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紧密结合在一起,切实延伸拓展法律顾问的服务链条和服务领域。建立多种联系方式,在公共法律服务室设置法律顾问座牌,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服务,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提供群众获取法律服务“线上”渠道,通过实时推送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使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提升工作实效。加强对全区法律服务人员的政治业务培训及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督导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履行法律顾问职责。今年以来,全区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讲160余场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30余件次,审查各类合同5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为村(社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和意见20余条,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法律服务更为便捷,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村级法治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