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 竭尽全力拼经济搞建设 努力打好今年全区经济发展“翻身仗”
发布时间:2022-09-20 16:4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刘自强主持召开区委工作会议时强调:

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

竭尽全力拼经济搞建设

努力打好今年全区经济发展“翻身仗”


9月20日上午,区委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刘自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王晓晖来广调研和市委书记何树平来昭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咬紧牙关、踏实攻坚、大干快干,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竭尽全力拼经济搞建设,努力打好今年全区经济发展“翻身仗”,奋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出席会议并具体安排部署经济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玲,区政协主席朱永国,区委副书记张玉全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升思想、强化认识,切实扛牢拼经济搞建设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四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亲自概括了7条重要指示、提出了10个方面重要要求,为四川发展把脉定向、领航指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科学指南。省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把“拼经济搞建设”摆在最突出位置。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中蕴含的科学思维、辩证方法、系统观念,不遗余力的推进各项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找准目标方向、厘清工作思路、拿出具体举措,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见成效。要深刻把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四川发展的战略擘画,认真按照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结合昭化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展现更多昭化担当、做出更多昭化贡献。要深刻把握省委关于拼经济搞建设的系统考量,准确理解把握省委的战略意图,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对标省委、市委要求,深耕不辍、狠抓落实,坚持“拼”字当头,努力拼出最好结果。

会议强调,要打开视野、主动研判,全面找准拼经济搞建设问题短板。要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深刻认识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省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只要全区上下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快速企稳回升;要清醒认识“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自觉对标先进,看清差距,积极补齐短板,付出更多艰辛和努力,实现追赶跨越;要抢抓当前良好的政策机遇,面对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大盘政策,全区上下要时刻保持决战姿态,迎难而上、拉弓满弦,全力拼、加力干,努力交出一份经济建设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要重拳发力、亮剑攻坚,不遗余力推进三次产业更快发展。拼经济搞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三次产业齐头并进,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产业发展路径。要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坚定“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继续营造抓工业、重工业的浓厚氛围,加大标杆型企业引进力度,继续发挥我区食品饮料产业优势,延长产业链条,力争今明两年产业产值得到跨越性突破。要发展特色优质农业,打响擦亮“王家贡米”金字招牌,稳步发展生态畜禽产业,依托村集体经济壮大林产业,促进我区农业不断增量提质;要大力发展现代文旅服务业,坚持“以旅彰文·以文塑旅”,锚定“大美蜀道·诗意昭化”形象定位,深度挖掘我区优质旅游资源,深入推进“三个创建”工作,着力提升旅游设施配套,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要加快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突出生态、医疗、教育、交通等资源优势,让昭化群众住的安心、过得舒适、生活惬意,努力把通道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要建立重点产业全生命周期工作专班,确保企业反映问题有专人解决,确保重大问题有区领导牵头研究,大力引进增量,提升做大存量;要对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开展拉练评比和通报,加强督导考核,确保产业平稳顺利发展。

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精准发力,深入打造川内市中最优营商环境。要定期召开企业家恳谈会,表明高度重视和支持企业发展的鲜明态度,搭建政府和企业坦荡真诚交往的平台,积极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引领形成党委政府主动找企业、主动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要开展营商环境“背靠背”直接评价,把市场主体评价作为第一评价,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要建立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专窗,实现惠企政策“集中咨询、一窗受理、分类转办、部门办理、集中反馈”,确保企业线下申请办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要成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统一受理纪检监察监督、检察法律监督、行政执法监督、涉企政策监督等4类投诉举报,实行统一交办、统一督办、统一分析,真正让投诉变成工作压力、转化成工作实效。

会议强调,要强化担当、勇于挑战,心无旁骛推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拼经济搞建设,拼的是理解、拼的是意识、拼的是状态。全区上下要鸿鹄高翔存远志,坚持高点定位,咬定年初各项工作目标不放松,树牢争先意识、强化担当意识、保持奋战状态,保证全年经济增速跑赢全国全省全市平均增速;要山水迢迢有恒心,时刻怀揣赶考之心,积极聚焦关键领域,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要俯身笃行尽本职,满怀望尽天涯路的渴望、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毅力、众里寻他的缜密,保证工作基础牢靠、经得起检验。要立足岗位,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工作有人抓、任务有人领、环节有人管,奋力夺取昭化发展的“星汉灿烂”;要正道沧桑知敬畏,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人生观,时刻慎独慎初、慎微慎为,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四城新区”建设工作中。

会议还就当前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市委、区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做到认识提升、行动迅速,融会贯通、深抓执行,推动拼经济搞建设取得实效。要聚焦全年任务,寻求重点突破,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在经济运行调度上下苦功、在抓项目促投资上求突破、在工业止滑回升上出实招、在文旅服务业发展上做文章、在保障粮食安全上拼前列、在民生社会事业上用全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树牢底线思维,确保大局稳定,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全力营造最优发展环境,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发展环境。

区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区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