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9 20:3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9日,区委书记、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自强主持召开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区政协主席朱永国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和来川视察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了当前“三农”工作汇报并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了下阶段“三农”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抓好“三农”工作是地方发展的基础和关键。近段时间以来,中央、省、市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区委也多次召开会议,对全区“三农”工作进行了详细谋划和部署,展现了区委抓“三农”工作的决心与态度。全区上下要集中精力、强化认知、做硬措施,全力抓好当前“三农”各项工作,推动全区农业取得新的突破和大的发展。

会议强调,要解放思想、转换思维,将“三农”工作作为“拼经济”的重要支撑。相关县级领导要认真谋划农业领域“拼经济”的主要措施,既要充分发挥农业夯实基础的关键作用,又要充分挖掘农业对经济增长的潜力。各级各部门要将农业企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关注与爱护农业企业,全力培育和招引优质农业企业。要将农业作为助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大项目、推动大建设,寻找更广阔的市场,加快形成完整农业产业链。

会议强调,要聚焦产业、狠下功夫,将“三农”工作质效提升摆在关键位置。要全面治理撂荒耕地,大力推行“田长制”和订单生产,提升粮油生产基础设施。要加强辐射带动,不断规范生产流程,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要积极支持生猪企业稳定产能,全力推进生猪年出栏只增不减,将生猪产业打造成畜牧业的支柱产业。要保持肉牛羊五年行动坚定定力,稳步推进相关龙头企业适应市场规律、进一步拓展市场,让生态畜牧业成长为农业产业的关键产业。要有序推进园区经作套种,积极盘活低效园区,不断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细化创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具体责任人,确保产业园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要持续擦亮五房村集体经济的金字招牌,依托企业做好林下循环经济。要利用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联盟平台,不断优化企业扶持政策,在生产生活上给予企业更多关心关爱和帮助。

会议要求,要超前谋划,全力以赴,奋力争取乡村振兴系列考核获得好成绩。各级各部门要将省级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创建工作作为下一阶段“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以更大的合力提升创建工作质效。要牢固树立目标意识,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分解细化任务清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推动“三农”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要加强沟通对接,及时向省、市部门汇报。要全面查漏补缺,仔细开展自查研判分析,补齐短板。要加大对亮点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要扎实抓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严格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十条措施”,确保不发生一户一人返贫致贫。要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对工作推进情况定期进行通报,确保如期圆满完成创建各项任务。

区领导叶林城、李方、任斌、李晓容,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