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水利局全力以赴抗旱保苗救灾
发布时间:2022-08-19 14:48:5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6月下旬以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对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正常生长造成极为不利影响。面对严峻形势,区水利局闻“旱”而动,全力以赴, 迅速开展抗旱保苗救灾等工作,保障秋粮安全。

提高认识,狠抓责任落实。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抗旱工作领导小组,抽调24名干部分赴全区12个镇开展抗旱保苗减灾工作,形成包镇包区域的抗旱责任机制,同时做好群众心理疏导,积极引导群众从各方面开展生产自救,确保领导责任到位,行业服务到位,群众组织到位,科学指导到位。

科学调度,提供水源保障。结合天气预报、区域蓄水、旱情等信息,科学调度,动态调整用水计划,平衡供需关系,加大水资源利用率,充分利用全区2座中型水库、93座小型水库及16条主河流水资源优势,采取“抽、引、提、调”等措施,向水库、嘉陵江、插江等引调抽水609.6万立方米,做到能保一亩是一亩,能浇一分是一分。全力以赴浇好“保苗水”,保障农业灌溉面积2.4万亩。

协调联动,形成抗旱合力。加强与区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气象、宣传等部门和12个镇的对接沟通,建立联动协作抗旱机制,发挥行业优势,形成抗旱合力,加强灌溉设施基础保障,对各类水源、渠道、输水管道进行维修、新建,特别是对于水源不足的重旱区,根据实际情况抢打部分机井、轻型井、小口井等,采用喷灌、滴灌、一次性节水管带等节水灌溉方式进行灌溉。同时,加大节水宣传,推动用水方式从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