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住建局“三个用力”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和营商环境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8 09:1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关于持续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和不断提升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昭化区住建局“三个用力”认真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和营商环境提升工作,确保市场主体活力激发、营商环境建设优化,住建领域招标投标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高位推动,在深化思想认识上持续用力。局党组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和营商环境提升的关系,自觉把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放在全市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的大局中去把握,放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局中去推进。成立了持续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系统治理内容,细化责任分工。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组织落实,主责部门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二是辅导先行,在自查自纠上持续用力。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要求业主单位对市局规定期间的招投标项目进行“再排查”“再起底”“再梳理”,把自查自纠工作做深做细,把问题找准找实,推动自查自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各在建项目业主单位开展招标投标项目自查自纠辅导工作会,会上对招标人开展了业务培训和政策解读,重温了《广元市昭化区招标投标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专项检查的通知》及《广元市昭化区招标投标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2022年招投标营商环境建设暨“六大提升行动”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各业主单位对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前国家投资在建项目开展自查自纠,严格对照现行法律法规和专项整治内容,认真查找招投标市场不规范行为,在2022年7月20日之前报送自查结果。

三是落实责任,在强化监管上持续用力。开展1次以上“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结果在本区门户网站和四川省市场监管平台进行公开。坚持“一项目一档案”,指导招标人对招投标全过程资料备存。坚持项目核查常态化,每季度开展1次以上项目核查。推进工程项目“智慧工地”监管试点,在线监管项目班子成员到岗履职、项目现场施工进度等情况。完善优化电子监督管理平台功能,提升对招投标全过程实时在线监督功效。每季度对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合同订立情况、合同履约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合同订立公开比例100%。健全合同履约情况评价机制,加强对招标人、中标人合同履约情况的监管力度。坚持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常态化,加强违法线索研判会商和案件移送力度,严厉查处并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