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东西部协作简报(第13期)
发布时间:2022-06-20 08:57:1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乡村振兴局

【重点关注】

●王峻一行赴我区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

●“四川浙商广元行”活动走进昭化

●吴勇调研来料加工就业车间

●王静带队赴成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协作动态】

●张玉全调研拱昭林禽(菌)项目

●区商务和经合局赴杭州市拱墅区对接消费协作工作

●昭化区卫生专技干部人才赴杭州开展跟班学习

●网易小蜗牛“植书”入昭化

【铁军风采】

●跨越千里 温暖彼此—记述拱墅区支教教师袁黎明


【重点关注】

王峻一行赴我区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

4月1日,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驻川工作组组长王峻赴我区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广元市副市长李昱隆,市政府副秘书长、杭州市帮扶广元市工作队队长周展,广元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城、副局长戴亚男,昭化区委副书记张玉全、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等参加调研。

在卫子镇千秋村东西部协作有机茶示范基地,王峻一行听取了我区东西部协作总体情况介绍,现场查看了有机茶项目建设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指导。

王峻指出,自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在杭广两市的坚强领导下,拱墅和昭化区委、区政府积极推进落实,东西部协作取得了良好开局。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创新理念、拓宽思路,充分利用好各类资源,精准实施好相关协作项目,切实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精准领会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战略的内涵和要求,努力探索新模式、新亮点和新经验。

王峻强调,在产业协作上,要聚焦昭化所需、浙江所能,在绿色家居、生态农业等现有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在劳务协作上,要擦亮“杭广共富云”金名片,拓展平台内涵,加强校企合作,将成功经验向全省推广;在文旅交流上,要积极筹办大型文旅活动,主动将当地优质旅游资源向东部推介,打造两地旅游合作品牌。要多措并举,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东西部协作实践,发挥东西部协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中的优势作用。(区协作办)

“四川浙商广元行”活动走进昭化

3月31日,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驻川工作组组长王峻,四川省经合局二级巡视员纪云文带领下,四川省浙江商会会长陈朝钦率40余名在川浙江企业家赴我区考察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广元市政府副秘书长、杭州市帮扶广元市工作队队长周展,昭化区委副书记张玉全,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副区长左家友等陪同考察。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是省级重点推进项目之一,也是集家具设计、制造、展览、销售于一体的川北最大规模的家居产业城,该项目位于成都、西安、重庆、兰州四大城市的几何中心,北接关中—天水和兰州城市群,南接成渝城市群。其中东西部协作项目—林木制品仓储交易中心,总规划面积133亩,总建筑面积73764平方米,总投资3.9亿元。

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参加“四川浙商广元行”的企业家们听取了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和昭化区重点招商资源的推介,并现场了解了家居产业城建设情况。大家纷纷表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当地共同做好产业发展这篇文章。(区商务和经合局)

吴勇调研来料加工就业车间

4月1日,广元市政府副市长吴勇一行调研我区卫子镇“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市政府副秘书长廖煜松,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昭化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区领导孟飞、任斌陪同。吴勇指出,昭化来料加工项目在东西部协作的支持下,充分发挥了留守劳动力的作用,辐射带动了大量妇女就业创业,拥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巩固脱贫成果,不断发展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区妇联)

王静带队赴成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4月23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静赴成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重点考察了成都秋香家具、汉密尔顿家具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创新家具有限公司。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陪同考察。

在成都秋香家具和汉密尔顿家具有限公司,王静详细了解了公司运行机制、经营状况、家具生产线运行等方面情况。王静表示,近年来,昭化区牢固树立“绿色、智慧、开放、融合”的发展理念,立足于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绿色家居核心产业,为企业落地奠定了良好基础。秋香家具严选卖场运营理念先进,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强交流对接,推动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建设。

在四川省创新家具有限公司,王静实地查看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静重点介绍了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发展前景、园区载体建设、企业入驻等情况。她表示,四川省创新家具有限公司是在川的优秀浙商,在产品制造、市场销售等方面走在行业前列,热忱欢迎企业来我区投资建设、共谋发展。(区商务和经合局)

【协作动态】

张玉全调研拱昭林禽(菌)项目。4月10日,昭化区委副书记张玉全一行赴红岩镇天星村调研东西部协作项目拱昭林禽(菌)生态循环融合示范园建设,红岩镇和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张玉全详细了解项目养鸡棚、育雏棚等设施建设和项目预计效益情况,并对项目建设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张玉全指出,红岩镇和区级各相关部门要紧抓东西部协作契机,主动靠前服务,精准帮扶指导项目后续建设工作,突出做好鸡棚防疫以及后期的销售服务等工作,确保项目早日稳定发挥效益。(红岩镇)

区商务和经合局赴杭州市拱墅区对接消费协作工作。近期,由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带队,区商务和经合局一行赴杭州市拱墅区,与拱墅区商务局座谈交流了两地消费协作工作,并考察对接了浙江清亦润贸易有限公司、世纪联华超市和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洽谈“昭化造”产品入杭和招引浙江家具企业等工作。(区商务和经合局)

昭化区卫生专技干部人才赴杭州开展跟班学习。3月30日,按照杭广两地卫生健康领域交流协作相关计划,昭化区人民医院派出7名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开展为期3-6个月的进修学习,昭化区中医院派出1名副院长前往杭州市中医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通过此次跟班学习,进一步提升我区卫生专技人才业务能力、更新医疗理念,推动两地卫健合作走深走实。(区卫生健康局)

网易小蜗牛“植书”入昭化。2022年3月12日植树节,广元市昭化区实验小学500余名学生参与了网易公益小蜗牛读书馆开展的“植书大作战”活动,用不同的方式书写下了自己“最想要的一本书”和“我和书的故事”。4月23日世界阅读日前夕,杭州网易公益蜗牛读书馆捐赠的15箱图书到达昭化。同时,该校还开展了征文比赛、读书交流会、阅读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推动阅读文化建设,助力学校“养德启智”育人理念深入发展。(区教育局)

【铁军风采】

跨越千里 温暖彼此—记述拱墅区支教教师袁黎明

2021年8月,袁黎明作为专职技术交流人才赴广元民盟烛光初级中学支教,负责学校两个七年级班级的数学教学工作。

他积极准备,深度教学。克服浙川两种不同的教材体系,认真备课、耐心授课。课堂教学中,他充分体现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思想,优化教学方法,创设情境,诱发学生的认知需求和创新欲望,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他听课评课,深入教研。除了常规教学,他还担任了初一备课组长,协助带动学校教研工作。他坚持每周听课,突出学习观摩和课后探讨,从教材异同、教学模式、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等方面入手,把对教学的理解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在支教期间,他还开设了多次公开展示课,把拱墅教育理念渗透在课堂。他毫无保留,帮带新人。作为两位年轻教师的师傅,他将自己的理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一个学期下来,两位新教师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点,在区级比赛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注重交流,联合教研。他积极当好桥梁纽带,推动烛光中学与杭州拱墅区实现以线上互动校际教研交流活动。

袁黎明说,“在支教的这段时间里,拱墅工作组、昭化区教育局、民盟烛光初中以及老师们对我关爱有加,给予我家人一般的照顾,让我倍感亲切,让我在家乡千里之外并没有感到孤单。这次支教经历对我来说,是一份难忘的人生体验,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从东部沿海地区来到祖国的西部,我见识了很多不同的教育理念、体会到老师们对教育的坚持,也让我对“教书育人”这四个字有了更深的认识。当我回到家乡,我一定要守护好这份教育初心,站好三尺讲台,才能不辜负孩子,才能对得起教师这个职业”。(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