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进一步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1 10:2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广元市昭化区进一步做好城市生活垃圾

分类工作实施


图解:广元市昭化区进一步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和市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为宗旨,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运行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标准化要求、智能化监管、社会化运作机制,促进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创造更加整洁、优美、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主要目标

1.建立健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制机制,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制定责任清单,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和宣传,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具体责任人,形成全社会参与和支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2.持续推进智慧居家馆积分源头分、专员中端分、终端焚烧资源化两分一化模式,实现垃圾源头有效减量,住户达到有挂联分类师、有分类手册、有积分账户、有微信交流群的四有要求。完善强制分类单位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实现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厂等全覆盖。建设完善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实现厨余垃圾分类收集,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

3.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全域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每年建设10个以上示范村。2023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区域内,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

(三)实施对象

1.强制分类单位。包括党政机关以及学校、文化、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协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车站、码头、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宾馆、酒店、购物中心、市场、建筑工地、公园广场、河道等相关公共场所、企业。

2.引导分类单位。包括城区小区、场镇及城乡结合部村(社区)居民区住户。

二、主要任务

(一)建设完备科学的分类体系

1.分类投放。

推行生活垃圾四分法。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四类。可回收物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塑铝复合包装等;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过期药品等;厨余垃圾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其他垃圾为除上述类别之外的其他垃圾。

推行全员参与办卡分类。公共机构、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等强制分类单位,设置不同种类垃圾容器,由专人负责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交由就近智慧居家馆垃圾分拣点兑换奖励积分;单位干部职工实行一户一卡带头分类,每月必须在广元城区或昭化城区智慧居家馆垃圾分拣点兑换奖励积分一次以上;智慧居家馆垃圾分类师负责就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居民办卡业务、上门回收及奖励积分兑换服务。

推行厨余垃圾定点投放。居民、餐馆、宾馆、酒店、机关食堂等产生的厨余垃圾投放到区城乡环境中心指定的厨余垃圾收集桶,由第三方专业服务企业广元瑞康公司上门收集,严禁乱投、乱堆、乱倒、倒卖。

2.分类收集。

压实分类师分类收集责任。各单位垃圾分类师负责本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促职工积极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区执法局要指导智慧居家馆垃圾分类师做好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分类分拣工作。

形成环卫人员分类收集网络。城乡环境中心加强管理,科学分工,形成保洁人员边保洁边分类、收运人员边收运边分类、设施管理人员边指导边分类、垃圾中转站边压缩边分类、垃圾填埋场边处理边分类的分类收集网络,力争应分尽分,应收尽收。

强化废品回收站点分类收集管理。区供销联社加强对各个站点进行安全、环保、消防及回收目录的检查,明确回收目录和禁止回收目录,对于需要具有相关资质才能处理的危险废品,坚决禁止回收;落实地面硬化,防止对外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做好处置危废的服务平台,建立资源回收利用信息系统。坚持疏堵结合,趋利避害,加强规范废品回收站的经营活动,确保废品回收行业健康绿色发展。区执法局要加强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的检查。

3.分类运输。

加强生活垃圾转运企业管理。一是区执法局要加强对智慧居家馆经营企业广元绿港公司的转运监管是区城乡环境中心要加强对厨余垃圾收集转运企业(广元瑞康公司的监管是区执法局要加强对全区12个镇26个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转运企业广东明舒世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监管,要重点从安全、数量、频次等方面入手,确保应运尽运,安全有序。

加强环卫垃圾分类转运管理。区城乡环境中心要加强转运车辆的管理,管理好小型电动转运车、大型垃圾收运车的监督管理,注重车辆检查和维修,确保转运设施运行正常;要加强转运工人的管理,规范操作流程,坚决禁止疲劳作业;要加强对城区中转站和填埋场的管理,专业人员施工作业,切实做到机械设备常修常检转运记录清晰明了转运场地清洁卫生。

加强医疗废物专业转运管理。区卫健局负责医疗废弃物专业化收运工作要强化医疗废弃物的分类运输,持续加大医疗废物产生点的监管力度,坚决杜绝医疗废弃物的倒卖和流失。

4.分类处理。

可回收物变废为宝再生利用。智慧居家馆、废品回收站可回收物收集整理后,由专业公司回收再利用,确保再生资源不浪费。引导生产企业规范商品包装设计,减少包装材料使用。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鼓励企业研发生产可循环使用、可降解和易于回收的包装材料,设置明显标志,大幅降低快递包装耗材。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实施预约上门服务,提高回收利用水平。

其他垃圾无害化焚烧或填埋处置。各镇其他无用垃圾转运至广元南山无害化焚烧发电处理;城区其他垃圾通过压缩后转运至杏树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无害化填埋处理;积极推进城区垃圾转运外包和卫生填埋场封场等项目落地落实。

有害及特殊垃圾专业化处理。设置有害垃圾如电池、灯管等暂存间,集中收集后由专业企业广元绿港公司处置;厨余垃圾由广元瑞康公司处置;医疗废弃物由医废专业公司处置;积极推进建筑垃圾填埋场建设,确保建筑垃圾妥善处置。

(二)建设能打硬仗的管理队伍

1.建一支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队伍。成立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区委组织部、区执法局、区机关事务中心、区城乡环境中心、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参加的垃圾分类宣传组,负责全区的垃圾分类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生活垃圾分类师培训等工作;各单位、各镇及社区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队,负责对本单位职工、院落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工作。

2.建一支生活垃圾分类实施队伍。各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按要求配齐垃圾分类师,负责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具体工作;区城乡环境中心要配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全套队伍,做到责任明确分工精细流程清晰;各镇要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理工作队,设置工作群,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分得清收得拢运得走。

3.建一支生活垃圾分类监管队伍。区执法局要加大城市执法管理,坚持引导和严管重罚两手抓,倒逼市民主动转变观念,增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各镇设立相应机构,由城乡环境治理工作干部兼任,负责辖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落实、监督检查等工作。区目标绩效中心、区执法局、区机关事务中心要不定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督办。

(三)建设功能齐全的分类设施

1.收集设施布局合理。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按照每间办公室配备两分类垃圾桶1组,每栋楼层集中设置有害垃圾桶,食堂设置厨余垃圾收集桶;城区学校、医院、宾馆、酒店、商超、餐馆、市场、车站、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必须按要求配齐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安装密闭式智能感应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100,满足生活垃圾分类需要

2.运输设施安全可靠。城乡环境中心加强对原有运输车辆的检查维护,督促第三方服务企业对勾臂式垃圾运输车辆、垃圾转运箱体、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转运车辆等运输设施的安全维护,确保安全运行。各镇要加强对村社垃圾转运车辆和设施的监管,及时按需增加,保障安全生产。

3.处理设施达标环保。区城乡环境中心要城区垃圾中转站的建设进度,按质按量按期交付使用;要加强杏树生活垃圾填埋场的管理,做好推土覆盖药物消杀清理沟渠以及防洪工作;做好渗漏液处理站技改升级工作,勤巡查勤监测勤记录勤上报;强化全区26个垃圾中转站的管理,确保专人专管,制度上墙,记录详实,渗漏液处理得当,卫生干净鼓励、支持农户采用生物堆肥等技术对厨余垃圾、作物秸秆进行就地生态处理和沤肥还田,确保资源化利用。  

(四)建设全面严格的管理制度

1.建一套完备可行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度。区执法局要强化宣传,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制度;厘清职责,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分工制度;树立标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制度;梳理程序,建强制分类流程制度;注重细节,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智慧居家馆管理、中转站管理、填埋场管理、保洁人员管理、环卫车辆管理、环卫工人安全作业、第三方企业监管等制度。

2.建一套全面科学的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制度。区执法局要完善考核细则,注重考核过程,把对小区、院落、社区、企业的考核和评定落到实处。重视对区级部门、镇的考核,坚持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制度,考核结果纳入生活垃圾分类年度考核内容。区执法局、区卫健局、区城乡环境中心按照行业要求,强化对第三方服务企业的监督考核,重点督查考核制度建设、安全管理、运行服务,针对服务企业的服务情况先由财政审计等部门进行绩效评审,再支付服务费用,确保生产质量高,政府投入不浪费。

(五)建设贴近群众的分类文化

1.重视分类文化宣传,做到全民参与。是区委组织部、区执法局、区机关事务中心、团区委、区妇联要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村庄、进家庭六进活动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小手拉大手活动等,确保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二是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中心要发挥电视台、《微昭化》、公众号、大型广告牌、标语、显示屏等平台的宣传作用,让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入脑入心。三是区城乡环境中心要把城区近200名环卫工人组织起来,邀请专业机构培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让环卫工人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员、指导员和监督员,向市民普及和指导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从而实现市民群众初分类、环卫工人再分拣、专业机构细分选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2.重视信息平台搭建,做到快捷互通。区执法局要创新思维,重视信息平台建设,实现智慧化管理,要在建设智慧昭化平台的基础上,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加强对居民投放频次、分类投放情况进行精准监管要实行第三方服务企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系统与政府管理部门大数据平台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科学分析,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质量重视信息推送,重视调查研究,重视经验交流,打造特色亮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生活垃圾科学分类。

3.重视分类设施美化,做到赏心悦目。区执法局要积极储备项目,争取资金,加大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和管理,充分利用三推项目资金,引入社会资本,补齐设施设备短板,更换老、旧、小,逐步提高机械化作业比重要注重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的选择和布局注重景区公园、休闲绿道的设施美化设计、定制有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充分融入地方文化,充分体现诗意昭化风格。

三、工作要求

(一)健全组织机构。区政府成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组织领导、工作规划。各单位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干部职工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定期研究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促职工自觉主动参与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并做好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要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和部门挂联制度,挂联部门(单位)督促指导所包街道商户(社区住户)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强化示范作用。各单位要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补齐设施短板,督促干部职工从单位、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做起,身体力行引导亲朋好友和周围群众主动参与。区执法局、机关事务中心等部门要牵头做好引导,从自身做起,使单位的每一位干部职工、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懂生活垃圾分类,倡导绿色消费,节省公共财政支出。

(三)积极宣传教育。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要通过新闻媒体、短信平台等载体,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置宣传专栏,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目的意义、分类常识、积分奖励政策宣传。要切实从娃娃抓起,丰富学校、家庭、社区互动主题实践活动内容。积极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动员社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志愿者参与分类知识宣讲。

(四)严格监督考核。区目标绩效中心、区执法局、区机关事务中心要逗硬监督考核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好、成效明显的单位、社区和住户给予表扬。区委目标绩效中心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纳入区政府对各相关镇、区级部门目标绩效考核以考核推动工作落实,为把广元市建设成中国最干净城市做出昭化贡献。

附件:广元市昭化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责任清单  



附件

广元市昭化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责任清单

序号

责任事项

牵头

领导

责任

单位

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1

主动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新闻媒体设置生活垃圾分类专题栏(节)目,广播、电视、报纸主流媒体每月宣传均不少于4次;督促各单位利用户外广告、LED、宣传专栏及两微一站、自媒体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李明元

区委

宣传部

邹贤良

长期

2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组织实施党员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党校教学(培训)内容。

区委

组织部

长期

3

配合区执法局探索建立将生活垃圾分类不良行为纳入征信体系,会同区司法局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挂钩的收费制度;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推动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做好生活垃圾分类项目争取和指导。

叶林城

区发改局

张德学

长期

4

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办法,督促指导工业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出台管理制度(办法),采取有效措施,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利用,指导、鼓励企业改进产品包装,限制过度包装;协调电力部门做好智慧居家馆的电力保障。

左家友

区经信和

科技局

长期

5

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办法,督促指导旅游酒店、旅游景点景区、体育运动场所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专兼职生活垃圾分类人员;在酒店试点开展客房取消一次性牙膏、牙刷、拖鞋等用品,餐厅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塑料桌布;每年开展不少于2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

王煜蕊

区文旅

体局

仲传武

长期

6

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办法,督促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含个体医疗机构)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专兼职生活垃圾分类人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每年开展不少于2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

谭小益

区卫健局

广

长期

7

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服务费分年度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保障生活垃圾分类经费,积极向上争取相关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叶林城

区财政局

长期

8

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办法,督促指导所属行业单位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落实专兼职生活垃圾分类人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宣传活动,培养市民自觉分类的意识和行为习惯。

谭小益

区民政局

席天印

长期

9

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办法,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学校教育体系,按照全市编写编印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垃生活圾分类教材或知识读本,每周至少开设一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课;每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实践活动;督促指导学校、教育培训机构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落实专兼职生活垃圾分类人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左家友

区教育局

刘德清

长期

10

积极向省市争取规划建设有害垃圾处理设施,对有害垃圾收运储存及有害垃圾处置企业污染防治进行监督管理。

左家友

昭化生态

环境局

长期

11

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办法,督促指导物业公司、建筑工地等规范设置分类设施;将新建住宅项目的生活垃圾分类用房纳入建设项目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督促物管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每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不少于2次。

花圣卓

区住建局

仲明强

长期

12

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办法,督促指导码头、车辆维修保养企业等规范设置分类设施,落实专兼职人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花圣卓

区交通

运输局

仲有举

长期

13

将配套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用房纳入新建住宅项目用地规划条件中,在审查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时严格把关。

花圣卓

区自然

资源分局

长期

14

督促指导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做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督促收运、屠宰企业将畜禽宰杀残余物和病死畜禽收运至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进行处理。

区农业

农村局

王振江

长期

15

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办法,督促指导社会宾馆(旅馆)、酒店、超市、商场等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落实专兼职人员13名并加强培训,印发宣传资料,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导、要求电商企业和快递公司减少过度包装,减少生产、流通环节垃圾产生;加强限塑工作,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要逐步控制,减少塑料袋的销售和使用。

左家友

区商务和

经合局

刘大学

长期

16

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办法,督促指导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单位)、农贸市场等规范设置分类设施,落实专兼职人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倡导净菜入城,督促餐饮单位做好厨余垃圾分类收集投放;加强限塑工作,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要逐步控制,减少塑料袋的销售和使用,利用宣传专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不少于2次;要引导消费者自备菜篮,倡导绿色消费、推动绿色采购,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

谭小益

区市场

监管局

罗武林

长期

17

牵头履行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认真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范设置分类收集、运输、处理设施和有害垃圾暂存设施,抓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制度,实行月查季度通报,牵头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机关单位包小区责任制;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信息系统报送;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企业的监管考核。

区执法局

长期

18

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对区级部门、相关镇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专项督查。

叶林城

区目标

绩效中心

李友奎

长期

19

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办法,督促指导所管理的国有企业、管理的国有资产经营者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落实专兼职生活垃圾分类人员,经常性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

叶林城

区国资

事务中心

罗元明

长期

20

牵头制定机关单位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检查考核办法,每季度组织一次考核并印发通报,督促指导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落实专兼职生活垃圾分类人员,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办公场所无纸化办公,鼓励使用再生纸制品,利用宣传专栏、LED等开展宣传,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基础台账并每月报送;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

叶林城

区机关

事务中心

汤关军

长期

21

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办法,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规范改造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做好可回收利用再生资源物的回收处理工作;推动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相衔接,做好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可回收物的分类计量称重和数据统计,按月向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区供销

联社

长期

22

制定基层党组织定期研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服务群众的制度;督促指导各级工会开展职工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等活动。

区总工会

张运东

长期

23

每月组织开展全区范围内志愿者活动或公益活动,调动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市场主体等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劝导等工作。

王煜蕊

团区委

长期

24

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家庭活动。

王煜蕊

区妇联

长期

25

完善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设备配置,健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规范运行厨余垃圾上门收购制度;动员环卫工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日常引导和不良行为教育。

城乡

环境中心

长期

26

制定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办法,督促指导所属网点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落实专兼职生活垃圾分类人员,经常性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居家馆的电力保障。

左家友

区电力

公司

沈志平

长期

27

统筹协调做好铁路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落实专兼职生活垃圾分类人员,经常性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

花圣卓

元坝

车务段

长期

28

督促各部门(单位)、相关镇、社区每月按时报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信息,内容详实、数据准确

联系县级领导

各单位

各单位

镇主要领导

长期

29

各镇调整充实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落实专职人员;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每年建1-2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联系县级领导

各镇

各镇

书记

镇长

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