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举行区政府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1-09-30 13:1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9月28日,昭化区举行昭化区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聘任仪式。昭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宁国、9名特邀监督员及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出席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组织学习了《广元市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管理办法》,宣布了特邀监督员联系行政执法部门、企业领域分工情况。宁国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颁发监督证。特邀监督员代表王英权就如何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员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作了表态发言。

宁国指出,向社会聘请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是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文明执法的重要举措。此次通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等程序,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的9名特邀监督员,来自企事业单位、学校、法律服务机构,涵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多行业领域,对于切实发挥社会监督对行政机关的督促作用,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重要意义。

宁国强调,一要积极发挥咨询参谋作用。特邀监督员要积极发挥特自身学术优势、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进行全面监督,为改进和深化行政执法监督、提升监督质效提供意见建议,为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完善提供参谋参考。二要积极发挥议事监督作用。特邀监督员要积极踊跃参与到执法案卷评查、个案督查、专项督查和执法专题调查评估、执法现场观摩等活动,紧紧瞄准社会热点、执法痛点和堵点,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三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运用多种方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传导到各行各业中去,主动收集社会各界对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领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和群众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基层的声音“传上来”,更好地推动全区行政执法领域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