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青牛司法所“三举措”做好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2 10:51:1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1月26日,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顺利落下帷幕。

自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展开以来,青牛司法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工作,主动介入积极服务全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扎实做好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发挥了积极作用。

做好法治宣传,营造选举良好氛围。司法所密切跟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动态,收集宣传资料,努力做好选举筹备过程中的法规政策解读和宣传,深入各村、社区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换届选举相关规定,引导选民及时准确了解选举相关规定,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为选举工作营造出一个“公平、正义、法治、和谐”的良好氛围。
  做好矛盾排查,创造和谐安定环境。在换届前期积极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的基础上,司法所重点对涉及选民资格、村务公开、财务公开、选举程序等影响换届选举工作推进等方面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及时掌握因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产生或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对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积极向做好汇报,并及时联合镇综治办、安办、卫健办等部门进行重点包案,限期化解,为全镇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做好保障工作,维护选民合法权益。司法所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参与选民资格认定。在换届选举之前,将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名单和基本情况,及时向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反馈,保障选民资格登记准确,切实维护选民的合法权益,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