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走千家访万户 聚合力共育人——昭化区“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29 17:12:5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为密切家校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合力,2021年寒假伊始,我区各学校有组织、有目的、有计划的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留下了 一幕幕感人的瞬间。

1月21日,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暖冬行·爱传递”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老师们采取登门、电话、视频通话等多种形式就假期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习惯养成、假期安全注意事项等当面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充分发挥学校“留守儿童之家”阵地作用,组织留守儿童开展“亲子连线”活动,与在外务工的父母直播互动,增进亲子感情。此次家访活动,增进了家长与教师之间的情感,促进了家校合作,为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扎实做好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和控辍保学工作,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动态,1月21-22日,清水小学全体教师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在家访过程中,老师们重点关注建档立卡户学生和留守儿童,在向学生与家长宣传了疫情防护知识,了解学生在家的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学习情况的同时,还向家长宣传了控辍保学相关政策,并就如何在居家期间合理有效地安排学习、锻炼计划,调节学习状态、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等问题给出合理有效的建议。

朝阳小学在寒假到来之际开展了“千名教师访万家”系列活动。活动主要由以下两部分组成:一是开展“亲子连线”活动。疫情期间,学校安排留守儿童帮扶教师协助学生与在外务工的父母通过视频方式互动,让孩子通过与父母沟通、交流,加深感情,提醒父母在外提高警惕,做好防护。二是开展“防疫情·送温暖”的“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为扎实落实好“千名教师访万家”工作,学校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方案、落实责任、明确任务。

家访期间,老师们与学生、家长真切交流,静心地与家长共同商讨教育孩子的良方,耐心地为家长解除疑惑,虚心地记录家长们对教师对学校的建议,并积极向家长宣传国家教育惠民和教育扶贫政策以及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办学成果。

据了解,今年寒假“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在往年扶贫政策宣讲、保生保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学习等的基础上,还将“亲子连线”“把爱带回家”2021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相结合,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让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的寒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