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司法局:根治欠薪法律服务,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1-18 17:2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昭化区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职能职责,大力开展根治欠薪法律服务冬季行动,让农民工过安“薪”年。

意识提升要当先,法治宣传必先行。

红岩司法所和镇综治办干部来到某种植基地,见到正在忙碌的农民工们,便和他们拉起了家常。“你们在这里干活,多少钱一天?工资是按月结算还是按天结算?老板把工资给你拿到位没有?”“国家现在对我们农民工保障力度大的很,如果你们遇到老板欠钱了,就来找司法所、找镇村干部,要依法解决,不能采取暴力行为哈。”

为了让每位群众清晰透彻地了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让法治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近群众心里,红岩司法所走到田间地头开展欠薪维权法治宣讲,进一步强化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增强了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采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重点关键要找准,“法治体检”不缺位。

元坝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进四川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向项目部负责人了解了企业劳务用工、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情况以及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了解了项目建设中的矛盾纠纷以及法律服务需求,对企业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进行《条例》专题法治培训,督促企业要增强法律意识,规范劳动用工制度,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到位,还就经营中的个别环节提出相关法律建议。

事后救济渠道畅,依法维权有保障。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分发挥农村工作业务精、处理方式灵活等优势,积极参与农民工欠薪维权、土地纠纷化解等基层治理工作,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卫子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到柏林沟镇某村蒲某某家中,通过举例子、打比方、讲后果等形式,生动地为现场群众详细讲解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以及相关政策,现场对群众的法律咨询进行答疑解惑,并就蒲某某流转该社村民土地种植烤烟拖欠民工工资和租金争议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法律分析及现场调解,并提出了后续处理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