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根治欠薪冬季行动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0-12-24 17:02:0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元旦、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进入高峰期,欠薪问题易发多发。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昭化区三举措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督促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按时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指导用人单位对照《条例》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自查自纠,协助企业及时化解欠薪隐患。活动开展以来,召开联席会议2次,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通知13份,督促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0余万元。

二是联合执法检查。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由区根治办牵头,组织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欠薪案件,重点案件由部门主要领导挂牌督办,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部门不销账。目前,共开展联合检查39次,发现问题9个,现场整改9个。

三是加大宣传引导。结合行业特点,采取集中培训、媒体报道、上门宣讲等多种方式,宣传普及劳动保障法规政策,教育引导用工企业增强守法意识。同时,通过公布举报投诉热线电话、建立欠薪维权“绿色通道”、提供法律援助等,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避免群体性、极端事件发生。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活动25次,农民工维权手册3000余册,受理投诉举报39起,结案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