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跟岗学习促成长 汇报交流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0-12-21 16:54:2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流光不惧霜雪寒,万物蓄势待春发。12月7日至13日,昭化区2020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新入职语文教师第二轮跟岗培训活动及新教师入职培训总结提升汇报会在区实验小学举行。

心怀梦想 讲座引路

市级科学名师、高级教师金瑜作了题为《青年教师成长之旅》专题讲座。她用一个石头的梦想启发学员,鼓励青年教师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不做教书匠,要善于反思、积淀、升华,最终成为学生的良师、同事的益友。讲座以小见大,结合具体事例,给予学员思想引领。

市级名师谭素蓉作了题为《统编教材阅读策略解读》讲座。她和学员们分享了统编教材阅读体系的编排意图及阅读策略,详细解读了预测、提问、提高阅读的速度、有目的地阅读四个策略单元。谭老师还鼓励大家读好教材、读好专著、读“好”文学作品,用语文老师的学养夯实语文教学根基。

跟岗名师 观摩课堂

黎双老师执教了低段阅读教学。她利用鸟的象形字巧妙引入《乌鸦喝水》新课教学。她把语言表达和思维训练巧妙嵌入学习全过程,幽默风趣的语言、精美的课件,让课堂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市级骨干教师周欣执教了二年级阅读课《狐狸分奶酪》。教学围绕关键词“公平”展开,通过读一读、演一演、猜一猜等方式,让课堂趣味十足。周老师立足文本,对课文的语言魅力进行二次开发,其文本解读能力令学员们叹为观止。

青年教师沈钰婷执教四年级精读课文《西门豹治邺》。她“长文短教,难文浅教”,在循循善诱中,引领学生理清本文“问清原因—惩罚首恶—兴修水利”的写作思路,教给学生归纳转述、长文短说的简要复述方法。区级名师何芙蓉用极富感染力的语言带领学生进入略读课文《扁鹊治病》的学习。她通过抓时间词、填写表格,给孩子搭支架,理清文章脉络。学生深入理解学习内容,并有声有色地复述,明白了“防微杜渐”的道理。整堂课体现了何老师“简简单单教语文、本本分分为学生、扎扎实实学语文”的教育理念。

马桂芳老师执教了高段“有目的地阅读”策略单元内容。她大胆地把六年级教材《竹节人》用于五年级教学,引领学生“跳读、浏览”有速度地阅读,“聚焦重点、精读体会”有方法地阅读,采用小组学习,自选学习任务,进行小组内合作探究,在“竹节人的制作、乐趣、老师的故事”课文内容感悟中,在玩马老师制作的竹节人中,感受传统玩具带给孩子的快乐。她运用顺向迁移策略,引导学生学习《花脸》,活学活用,乐在其中。

说课阶段,上课教师通过说课标、说教材、说学生、说教法、说学法、说流程,引领新入职教师“怎样说课”。议课时,学员按“2+1(2条体会,1条建议)”模式,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借集体智慧,达教学相长。

汇报展示 精彩纷呈

在新教师入职培训总结提升汇报环节,学员们在导师精心指导下,分学科上了微格课,并开展了教学技能(钢笔字、粉笔字)比赛。微格课展示环节,学员们一一走上讲台,模拟真实课堂环境,展示扎实的学科素养。学员们的钢笔字、粉笔字作品,或清秀俊逸,或苍劲雄浑,各具特色。

水本无华,相荡乃生涟漪;石本无火,相激以发灵光。学员们与名师、骨干教师心手相牵,分享教育教学智慧,体验培训喜悦与进步。相信新教师将在收获成长的路上逐步实现理想,日益成长成为昭化教育的砥柱中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