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开展国庆、中秋节前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30 16:0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王家镇人民政府

2020102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王家镇委员会

广元市昭化区王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国庆、中秋节前安全生产检查的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部门、驻镇单位、企业:

为强化我镇各项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抓好抓实当前安全生产良性发展,有效防控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及食品、交通、森林防火等事故的发生;坚决消除遏制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稳定,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国庆、中秋”节前安全生产各项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国庆、中秋”双节即将临近,各村(社区)生产企业、业主在“双节”前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与整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安全底线与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大各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督促各经营单位(企业)自觉主动加强管理、自觉强化风险管控、自觉开展日常自查自纠三大理念,保持当前安全生产良好势头,全面提升安全管理及事故前的防控监管能力。

二、检查范围及重点内容

全镇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加强对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食品、燃气、地质灾害等行业领域及重点(场所、地段、环节)的安全检查。

(一)食品领域: 一是检查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营业证照、购货台账、环境卫生、设施设备的运行等情况。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销售过期以及“三无”食品和禁止的江鲜野味产品;二是加强农村家宴、乡厨从业人员的管理,紧盯健康证、备案、申报等系统环节的落实,确保农村家宴安全运行。

(二)危化品领域: 一是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储存、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二是排查易燃易爆场所物品电气防爆设施的正常运行,作业安全操作是否规范、现场作业安全监管人员是否到位在岗,做到五防(防火灾、防爆炸、防泄漏、防窒息、防中毒)等事故落实情况;三是加强易燃易爆作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警示教育,强化各领域生产运行环节的隐患排查与治理。

(三)交通领域:一是强化对客运车辆、农业机械、学生接送车辆、危害品车辆等重点车辆的检查和监督管理;二是加强对恶劣天气、重点时段的车辆隐患排查,重点整治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行、超速、超载、非法载人、酒驾等行为;三是严厉打击无牌无照车辆,重点打击摩托车、三轮车、老人代步车等交通工具。

(四)消防领域:进一步开展对宾馆、餐饮业、医院、学校、商铺、在建工程、超市、易燃易爆单位、景观景点等地方的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对各经营场所和社区消防安全宣传,落实消防制度并增加消防设备,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畅通,严厉整治“三合一、多合一”等违法生产经营场所,督促企业、生产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电气线路、燃气使用设备,开展消防培训与应急处置,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五)建筑领域:一是禁止乱搭乱建和违规操作,严厉制止使用彩钢瓦等违章建筑;二是加强对施工场地起重机、脚手架、模板、基坑等关键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防范,加强高空作业“安全三保”的配置检查,加强临时用电、用水与周边其他设施的维护及其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建筑施工、无证操作作业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确保施工重点地段安全“三到位”警示标牌、标制到位,安全监管人员到位,安全防范投入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值班值守。2020年“中秋、国庆”叠加,车流、人流、物流高于往年,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各村(社区)、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值班值守工作。

(二)确保信息畅通。节日期间,全体镇干部、村(社区)干部要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发生紧急情况或事故时,值班人员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响应及,科学有效处置应急工作,降低损失,并在1小时内将基本情况(事故地点、时间、伤亡情况、事故经过、研判分析、处置情况)上报主管部门与应急管理局,把握社会正确舆论导向,保持社会稳定。

(三)严格督查暗访。值班期间,镇成立暗查暗访小组,由值班领导任组长,各村(社区)对部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并将暗查暗访中有关情况进行顶格严处。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王家镇委员会

20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