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清水镇“十项措施”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06-22 20:5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人民政府

为坚决贯彻落实全省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清水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召开了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上,镇人民政府镇长蒋清松提出清水镇贯彻落实“十项措施”,促进全镇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推进。

一是强化领导,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把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工作态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各级要求精神,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决做到党政一把手外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全体镇干部下沉一线督促检查,各村(社区)把每个森林火险区域、每个山头地块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二是压实责任,切实筑牢森林防火防线。压实压紧镇村组干部和护林员责任,筑牢“最后一米”防护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建立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完善制度“四个清单”, 务必做到清单内容真实、人员在岗、责任明确。

三是严明纪律,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值班制度。充分结合疫情防控和防汛值班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和信息报告等制度,确保电话畅通、信息畅通,指挥调度有序。

四是强化宣传,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深入人心。加强对森林防火灭火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广播定期滚动播放、微信媒介经常性及时转发上级预警预报信息、各类会议逢会必讲、户户发放宣传资料),重点在火险等级较高地区张贴宣传标识、特殊群体开展宣传教育(监护人签定管控责任书)。继续做好《市政府关于加强野外火源管控防止森林火灾的通告》的宣传,加大对《森林法》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

五是严管火源,从源头上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对重要目标、重点隐患区域排查、重点人员管控开展“回头看”,继续深入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对加油站、输配电和通讯设施、供气设施设备进行检修检查,严禁在林区内吸烟、上坟烧纸、野炊烧烤,严禁烧地边、烧垃圾、烧荒积肥、烧火驱蜂,以及其他易引发森林火灾的活动,确保一切火源不进山不入林。

六是强化保障,及时落实应急物质储备。护林员要认真履职,不吃空饷;应急队伍要全员在镇村辖区,真实可用,并且有一定应急处突能力;统计的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辆等要随时能调度;打火把、砍刀、抽水泵、水管等设施能有尽有。

七是畅通信息,强化火情火警处置。要采取地面巡山护林、高山瞭望等多种手段,确保发现火情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对卫星林火热点、火警报告、上级要求核实的情况,要第一时间组织核查信息、第一时间科学处置。火情火险发生后,及时将火灾、火情上报镇主要领导,根据需要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处置现场,撤离受威胁群众。

八是生命至上,坚决筑牢安全第一理念。科学抓好火灾扑救,火灾扑救中,要坚持火情不明先侦察、气候不明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的原则,所有扑火队员必须在确保自身生命健康安全前提下,并且具备一定的应对突变情况的自救能力,在统一指挥下,尽力扑救。扑灭明火后要彻底开展清理,防止死灰复燃。

九是严肃追责,严格落实“四不放过”原则。进一步严肃责任追究。坚决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十是切实规范归档好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相关图文资料。(清水镇蒋清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