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召开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0-06-18 09:14:0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6月14日,昭化区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召开。

会议对下一阶段学校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通报了全区学校防溺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学校安全形势严峻,点多面广、错综复杂。特别是进入汛期,溺水事件高发。各校(园)要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认清当前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切实抓好防风险、补短板、提能力各项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师生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各校(园)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务必牢固树立“管业务就要管安全”意识,切实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与紧迫感,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就抓实做好下一步学校安全工作,会议要求,一要持续用力抓好防溺水专项行动。要开展好“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防溺水意识,让学生牢记防溺水“六不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要盯紧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盯紧上下学、休午、课外活动等重点时段,严格校门管理、出勤管理。要实行分片包干制和路队责任制,切实将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头、每个关键节点。要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落实周末和节假日安全提醒制度,指导家长切实履行假期监护职责。要积极协调属地党委政府整治危险水域,设置警示标牌,落实巡管人员,及时劝导、制止学生在危险水域玩耍或私自下水。二要持续用力抓好预防欺凌、暴力工作。要巩固“警校共育”成果,上好法治课,经常性开展学生欺凌综合防治工作。要建立有欺凌和暴力倾向问题生专档,开展专题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发生。三要持续用力抓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到位。要全面排查校园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并落实专人监测,记好监测台账并立即进行治理。要成立校园巡逻队,组建好校园“护学岗”,常态化摸排校园周边不稳定因素线索,确保校园正常秩序。四要全面启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要营造宣传氛围,开设专题课,提高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教会师生识别电信网络诈骗常见陷阱,增强师生识骗、防骗、反诈的能力,确保师生财产安全。五要持续用力抓好交通安全教育管理。要摸清师生交通情况,建好用好“四本台账”。强化教育管理,引导师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持续开展教职工安全文明驾驶教育,严禁发生酒驾、醉驾、超速、车辆“带病上路”等行为。

就当前防溺水专项行动,会议要求,一是要立即安排全系统防溺水督查工作。要坚持边查边改,弥补漏洞,切实织密防溺水“防护网”。二是联片联校干部要以片为组,深入各校(园)全面督查学校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边督查边指导,促进工作落地。

区教育局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各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参会。